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級旱災煎熬 加州糧「慌」 500年來最嚴重


放大圖片

■水位大幅下降,水庫已無供水能力。 楊衛隆 攝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楊衛隆 加州報道)美國加州今年1月底進入旱災緊急狀態,至今旱情未見緩和,甚至可能已踏入漫長的超級旱災(Megadrought)。加州是美國農作物及肉類的重要產區,堪稱「世界糧倉」,嚴重乾旱將打擊出口,全球穀物及肉類價格勢上漲,貧窮國家和地區首當其衝。本報特約記者在加州實地考察,發現旱災遠較外界想像得嚴重。

今次旱災早在3年前出現,目前加州近乎全州「淪陷」,1/3地區極度嚴重旱災,重災區由三藩市延伸至洛杉磯。不少加州農場和牧場接到通知,政府會完全停止供水。加州雨季和香港不同,美國西岸的冬季是雨季,夏季是旱季。現在加州已進入旱季,今年大部分地區都不再降雨,農作物產量差已成定局。有專家指,加州旱災災情是500年來最嚴重,相信會維持長達10年。

災難頭號殺手 南部變沙漠

北加州水源主要是山上積雪,今年積雪差不多消失掉,令人非常擔心。南加州很多地方已變成沙漠。旱災和其他自然災害不同,旱災是溫水煮蛙的大災難,因缺乏突發性嚴重災情,未受主流媒體重視。事實上,旱災是自然災難頭號殺手,正如數年前非洲中部的旱災令數千萬人活生生餓死,數億人陷入飢餓。

加州灣區本月初有兩場大雨,月中才進入旱季,比往年遲一些。本月16日,記者到距離住所約15分鐘車程的史蒂文斯克里克(Stevens Creek)水庫,該水庫在二戰前建成,規模較小,現時主要為矽谷供應食水。

水庫蒸發100呎 一個月內「消失」

現場所見水庫像已消失,只有接近堤壩的地方才有水,其他地方完全乾涸。記者走到水庫底部和釣魚的人傾談,正常情況時,該位置應在100呎水底。水塘底部的泥巴早就乾硬,一般人可在水塘底部自由走動。從水塘底部長出來的植物看,這裡已乾涸最少一個月。

水庫職員表示,基本上該水庫已無供水能力,若繼續供水,一個月內水庫就會完全消失。通常每年4月中會有不少人帶小艇到水庫遊玩。放艇下水的通道已離水面100多呎。檢查船艇的檢驗處和小艇下水通道都已上鎖。這條通道兩旁本來是泳客下水的地方,現在像是懸崖。這個水庫已不算是重災區,灣區其他水庫的情況更加慘重。

灣區不少青草是本月初才出現,上月中時該處只有黃色的乾草。加州別名「金州」(Golden State)不是因遍地黃金,而是夏季的乾草令加州四處都呈金黃色。加州中部和南部本來是沙漠地區,政府興建不少水道,將南加州和北加州的水送到中部。加州政府說的零供水就是這些水道不再為中部農場和牧場供水。

牧場沒有青草,要買乾草或淡水,費用極昂貴。有些牧場主人期望能在雨季完結前有大雨,令牧場可長出一些青草,可惜希望落空。旱季正式到來後,很多牧場主人唯有賤賣牛隻,令最近牛肉價格維持在低位,數月後牛肉供應緊張,價格料會上升。

相關新聞
「歲月」號死亡85分鐘通訊曝光 (圖)
船員不敢提英勇救人 免挑民憤 (圖)
首個求救電話:「救命!我想它正在下沉」
兩船助救援:45度翻側無人跳船奇怪 (圖)
政府叫停修學旅行
奧巴馬後日訪韓 韓稱朝或第四次核試 (圖)
蘋果綠化 全球免費回收舊產品 (圖)
LINE本土化突圍 收入贏WhatsApp微信
巴黎賊黨猖獗 提款機搶遊客錢
涉仿製名畫騙2.6億 美華裔畫家捱告
英童比賽無爭勝心 危及競爭力
全球最貴餐廳 每位萬六
「腐海」奇觀
磁力「螞蟻」 細細粒可起樓
鷯哥日語講電話 乜都話「明白」 (圖)
為愛女網上徵名 加夫婦玩出禍
攀山夾巨石一晚 洗頭水脫險 (圖)
超級旱災煎熬 加州糧「慌」 500年來最嚴重 (圖)
華爾街大戶狂炒糧價 恐殃及中日
摧毀經濟 地方政府恐破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