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傳「勞工心聲」 促莫擴外勞


放大圖片

■工聯會昨日將首批約千張收集到的明信片,往中環郵政總局給政府,期望當局關注勞工議題,以及不要擴大現行輸入外勞制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強積金對沖機制、工資過低、工時過長、加薪無了期等,統統都是「打工仔最痛」。工聯會早前發起「收集勞工心聲」行動,在各區收集寫於明信片上的打工仔心聲,至今已收到逾一萬張。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周聯僑、副主任葉偉明,昨日聯同該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鄧家彪、郭偉強及一眾工人,將首批約千張收集到的明信片,往中環郵政總局給政府,期望當局關注上述勞工議題,以及不要擴大現行輸入外勞制度。

五一勞動節在即,工聯會發起「收集勞工心聲」行動,至今已收到逾萬張明信片。周聯僑批評,「強積金對沖機制」、「外勞搶飯碗」、「退休生活無保障」、「工資水平遠遠落後通脹」、「工時嚴重過長」及「最低工資未能一年一檢」等問題,政府多年來一直未有解決,至今仍以「拖延」手段對待,認為當局應正視打工仔苦處。

強積金沖走214億 促撤對沖

葉偉明指出,強積金至今實行逾10年,被沖走的退休保障總數已達214億元之多,當中以年紀愈大、學歷較低的基層勞工最為受害,對沖機制的存在令他們「不可退、不可休」,可以享受退休生活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他又指出,強積金亦同時對沖了政府非公務員合約制員工的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令他們慘成制度下的犧牲品,退休保障每隔兩三年便化為烏有,促請當局正視,早日取消對沖機制。

工聯會表示,商界不停高唱輸入外勞的魔咒,本地勞工正面臨危急存亡之秋。工聯會重申,絕不容許出現本地勞工「飯碗」不保的情況。葉偉明說:「我們強烈要求政府絕不可在輸入外勞一事上『放行』,否則本地勞工將再無議價能力,工資更會進一步被壓榨,行業亦會缺乏本地人才接班,造成技術流失,引發一連串不可收拾的惡果。」

促諗長遠勞策 改善福利培訓

葉偉明指出,工聯會昨日將首批約千張收集到的「勞工心聲」明信片寄給政府,強烈要求當局認真思考長遠的勞工策略,並應落實長遠改善勞工福利及行之有效的培訓人才政策,改善行業環境,為香港勞動力不斷注入人才,以及為本地勞工提供發展及晉升機會。他表示,工聯會將於五一勞動節當天遊行至政府總部,料有5,000人參加,屆時會將其餘收集到的明信片一併交給特區政府。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日內有望解決 (圖)
外交部促菲方 加快處理事件 (圖)
一生還者:個人接受市長道歉 (圖)
港府制裁多後 四年之痛現轉機 (圖)
人質事件家屬4項訴求
近期處理人質事件回顧
民建聯: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過半票 (圖)
民建聯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重點內容
民建聯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 (圖)
反對基本法內無提及的提名方式
2016立會選舉 建議維持不變
粉墨登場:唐唐拍短片 講解依法普選 (圖)
愛港之聲倡提委會機構提名 (圖)
53社團聯席籲依法普選 摒棄「公提」「黨提」勿橫生枝節 (圖)
九龍社聯育新秀迎普選
港府:依法普選 各方同盼
陳方安生赴政改講座遭學聯狙擊 (圖)
王永平方志琲妝瞴u議員提名」
長假嚴打飛車黨 警扣64「辣車」 (圖)
開業36年首遇蛋盜 東主被偷6,000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