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維護領土意志不動搖


放大圖片

■安倍晉三昨晚在東京銀座的一家高級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以私人晚宴方式款待奧巴馬,並親自斟酒。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晚抵達日本東京,展開亞洲之行的首站行程。他在行前接受日媒訪問時聲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這是首次有美國總統親口作出此項確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回應說,中方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的適用對象,重申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誰也無法動搖我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奧巴馬昨晚抵鶣寣A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即在位於東京銀座的高級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以非官方正式晚宴的方式款待奧巴馬,有意顯示日美首腦間的親密關係。據共同社報道,兩國政府已經進入最後協調階段,計劃在安倍晉三和奧巴馬24日首腦會談之際,就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象進行確認,預計奧巴馬將在首腦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親自宣布。日本還要求美國在會談後公布的共同聲明中予以寫明。

奧巴馬離開美國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書面專訪。在中日釣魚島爭議的問題上,奧巴馬稱:「美國的政策是明確的,釣魚島處在日本的管理範圍內,因此,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而且,無論何種試圖阻礙日本對這些島嶼進行管理的嘗試,我們都將表示反對。」

美樂見自衛隊承擔更大作用

對於安倍正試圖改變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奧巴馬表示,日本對於憲法的任何決斷,理所應當由日本國民和領導人自己決定。但他同時強調,美國對於日本自衛隊的行動以及「高水準的專業意識」,抱持「敬意」。

「美方對於日方想在國際安全保障領域發揮更大作用的強烈意願,表示熱烈歡迎。對於試圖通過修改行使集體自衛權方面的限制,努力強化自衛隊能力以及加深同美軍的合作的日本首相安倍,表示讚賞。」奧巴馬說,自衛隊在美日同盟框架內承擔更大作用,會有利於美日兩國。

華促美恪守不選邊站隊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說,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對釣魚島的侵佔是非法、無效的,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挑釁行為是確鑿的、無理的。誰也無法動搖中方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秦剛指出,日美同盟是在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與正當權益,中方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美方應尊重事實,以負責任的態度,恪守在有關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謹言慎行,切實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相關新聞
中方:維護領土意志不動搖 (圖)
日民眾抗議日美首腦會談 (圖)
專家解讀:奧巴馬意在威懾中國
英媒:美返亞洲 顧此失彼
三井贖船 向滬法院付3億 (圖)
日閣員祀戰犯 美國促日睦鄰 (圖)
歲月號船主疑干涉經營草菅人命 (圖)
男士吸引異性 豐田好過「波子」
慈善食物雨
習近平朴槿惠通電話 中方救援設備助韓
大霧想下船被拒 中國情侶難逃厄運
聽廣播留船艙 游泳健將無辜淹死
40手機同時無線叉電 Wi-Power指日可待
拖鴨倫敦散步
機場狗廁鋪草皮 按掣沖走便便 (圖)
現實版蜘蛛俠手套 射魚叉魚絲
探險困小島 靠畫巨型SOS獲救
赴美尋夢 中國移民蝸居64呎板間房
學前班貴如哈佛 26萬教玩教堐
「超級打工仔」崛起 愛工作不愛放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