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歲月號船主疑干涉經營草菅人命


放大圖片

■一名女子到臨時祭壇悼念遇難和失蹤親人後泣不成聲。路透社

韓國司法部門昨日以涉嫌挪用公款和行賄等6項罪名,調查客輪「歲月」號船主俞炳彥,認為海難間接原因有可能是俞氏家族罔顧安全,干涉歲月號營運公司清海鎮海運的經營活動牟利,並調查家族是否牽涉逃稅、挪用公款和向海外轉移資產。

海難死亡人數昨增至150,仍有152人失蹤,由於發現不在乘客名單的死者,相信船上人數可能比已知的476人更多。當局昨再扣查3名船員,令被捕船員增至11人。調查部門認為,客輪沉沒時船員沒疏散乘客,涉嫌遺棄致死、因工作過失導致客輪沉沒,以及違反《海難救助法》,當局考慮加控「不作為故意殺人罪」。

疑壞舵不修致翻船

司法部門昨開始調查清海鎮海運的實際擁有人、前世茂集團總裁俞炳彥家族,同時下令禁止家族持有的13家子公司的30多名高層離境。韓媒指,俞氏家族資產達2,400億韓圜(約17.9億港元),在海外擁有多個豪華別墅和豪宅單位。

當地傳媒稱,俞炳彥是一個異端教派韓國基督教福音浸禮會(俗稱「救援派」)核心信徒兼領導人,船長李俊錫、多數船員及船公司逾九成職員都是信徒。救援派1962年成立,由俞炳彥與岳父權新燦牧師創立,信徒達20萬人,1992年被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定為異教。韓國異教被害對策聯盟主席鄭東錫稱,俞炳彥當年經營出口玩具時,透過壓榨員工和不按時出糧,牟取暴利。

韓國木浦國立海洋大學金姓教授引述事發時負責開船的朴姓女三副指,當時她下令舵手轉彎5度,但舵機疑故障導致舵無法轉回來,造成翻船。消息稱,船公司早知壞舵,但一直沒修理,客輪在壞舵情況下運作逾15天。

朝向韓致慰問

政府被轟救援不力,韓國政界開始傳聞總統朴槿惠可能改組內閣,即使不全面改組,包括總理鄭烘原在內的一眾涉及海難處理官員難逃被免職。

韓國統一部證實朝鮮昨日終於以紅十字會名義,就歲月號海難向韓方表示慰問。

■韓國《朝鮮日報》/韓國《中央日報》/韓聯社

相關新聞
中方:維護領土意志不動搖 (圖)
日民眾抗議日美首腦會談 (圖)
專家解讀:奧巴馬意在威懾中國
英媒:美返亞洲 顧此失彼
三井贖船 向滬法院付3億 (圖)
日閣員祀戰犯 美國促日睦鄰 (圖)
歲月號船主疑干涉經營草菅人命 (圖)
男士吸引異性 豐田好過「波子」
慈善食物雨
習近平朴槿惠通電話 中方救援設備助韓
大霧想下船被拒 中國情侶難逃厄運
聽廣播留船艙 游泳健將無辜淹死
40手機同時無線叉電 Wi-Power指日可待
拖鴨倫敦散步
機場狗廁鋪草皮 按掣沖走便便 (圖)
現實版蜘蛛俠手套 射魚叉魚絲
探險困小島 靠畫巨型SOS獲救
赴美尋夢 中國移民蝸居64呎板間房
學前班貴如哈佛 26萬教玩教堐
「超級打工仔」崛起 愛工作不愛放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