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董事局組委會 查高鐵延誤


放大圖片

■現場所見,高鐵西九龍總站地盤最下層,有部分位置仍有石層。 劉國權 攝

馬時亨任主席 擬7月交報告 港鐵強調無隱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延誤風波越演越烈。前日立法會視察西九總站工地後,港鐵更被批有「隱瞞進度」之嫌。港鐵董事局昨日決定,就高鐵工程延誤成立獨立委員會,成員由港鐵獨立非執行董事擔任,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出任主席。委員會可索閱所有資料和委託外來顧問,並於今年7月向董事局提交初步報告。港鐵亦就工程進度報告引來公眾誤會致歉,強調絕對沒有企圖令社會誤解或隱瞞工程情況。

港鐵昨日發出新聞稿,指董事局檢視了高鐵項目最新工程進度,決定就高鐵須延至2017年通車成立獨立委員會,全面檢討高鐵項目所採取的項目管理方式,並向董事局作出建議,令日後可以更適時和透明地管理項目。

獨立委員會成員均由港鐵獨立非執行董事出任,由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擔任主席,其餘5名委員則為施文信、文禮信、陳阮德徽、石禮謙和何承天。他們已獲授權,可因應檢討需要索閱所有資料,並可委託外來顧問提供第三方的客觀觀點,將於今年7月向董事局提交初步報告。

現在不在港的馬時亨表示,回港後會盡快召開首次會議,而委員會必定會盡力根據董事局要求,完成檢討工作。

錢果豐為延遲通車致歉

港鐵主席錢果豐表示,董事局成員近日聽到很多公眾的意見和看法後,認為有需要詳細評估項目延遲的成因,以及為何董事局未能及早被知會項目延遲對通車日期和成本預算的影響。他又形容,高鐵是香港一個重要的項目,對高鐵延至2017年通車表示歉意。

而港鐵繼前日安排立法會議員到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視察後,昨日再安排傳媒在同一工地視察。負責向傳媒解說的港鐵副總經理(項目及物業傳訊)蘇雯潔表示,高鐵西九龍總站截至去年6月的進程報告,車站整體的挖掘工程已完成60%,而到去年11月則達70%。

西九北面車站挖掘有困難

蘇雯潔又指,西九南面車站已完成挖掘工作,以及B1層至B4層共4層的主體結構工程,今年亦開始安裝機電設備;而北面車站的部分地點已挖至B4層,並已向上興建車站結構,但部分地點的挖掘工作確存在困難,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處理,以便建造最底層地板,包括扎鐵、落混凝土等工作。

對於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前日引述港鐵人員指,去年當局提交的工程進度文件「唔知邊個寫」,蘇雯潔昨日解釋,過往當局提交立法會的7份高鐵工程進度文件,均是港鐵工程團隊根據工地實質進展情況草擬,並交由政府向立法會報告。

她又指,文件若有地方寫得不夠仔細,令公眾和社會造成誤會,她對此表示「對不起」,但強調港鐵絕對沒有企圖令社會誤解或隱瞞工程情況。

更多細節下周一立會交代

不過,蘇雯潔仍未肯就工程整體進度和細節作進一步交代,全程僅稱明白公眾希望了解有關內容,港鐵工程師正進行全面調查,並會在下周一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

至於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是否為高鐵工程延誤請辭、他的請辭會否影響工程進度,以至另一名高層總經理馬佑盛是否同樣請辭等,蘇雯潔稱就同事的消息沒有任何補充。

相關新聞
殷盼2017普選 依基本法實現 (圖)
商界社團: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五一褪金光 還看個人遊 (圖)
五一出行提前 粵高速排長龍 (圖)
炒北水流入 港股挾升 (圖)
董事局組委會 查高鐵延誤 (圖)
《金雞SSS》真人版 賣淫「一條龍」 (圖)
工聯慶五一 續反擴外勞 (圖)
上海行「扭擰」失分 鴿黨民望1年新低 (圖)
銷監局斥發展商濫用自由度 (圖)
不敵淡市 萬洲上市終擱置 (圖)
日軍「特別移送」1467人供活體實驗 (圖)
習近平訪父親老部隊:讓紅色基因相傳 (圖)
江西「和諧鐘塔」公園報廢 (圖)
反核癱瘓交通 22萬乘客呻苦 (圖)
被追問外交軟弱 奧巴馬躁狂自辯 (圖)
透明卻不清晰 聯儲局玩殘投資者 (圖)
30同學面前捅死女教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