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銷監局斥發展商濫用自由度


放大圖片

■馮建業(左)形容一手新例為買家的「守護天使」。 張偉民 攝

低價開售宣傳 提價要約實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一手新例去年4月實施以來,地產商賣樓依舊花樣百出,政府官員只好見招拆招。一手銷監局專員馮建業昨日大吐苦水指,「局方這一年面對相當強勁的對手,無論創意、適應力均非常強,給予局方及買家很多挑戰」。他又嚴詞批評個別發展商濫用條例給予的自由度,例如以較低售價開價做宣傳,之後就加價再賣。雖然相關安排並未違例,但會造成反效果,令準買家有被愚弄的感覺,更損害發展商形象。另外,條例實施一年,當局於期間共接到53宗投訴,其中對銷售安排的投訴最多。

銷監局趁昨日《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一周歲之際召開記者會。馮建業於會上形容一手新例為買家的「守護天使」,使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變得更具透明度、更公平、更有秩序。他又說,除去年5月新例實施初期發展商對條例不熟習外,經過一年的磨合,無論小至大型的發展商均更熟悉條例規範。

內部認購籲另日銷售

然而,馮建業不斷加重語氣,指出雖然大部分發展商已熟習條例,但近期有個別發展商採用的銷售手法不值得鼓勵。更罕有嚴詞批評發展商濫用條例給予的自由度,認為發展商應珍惜條例給予他們彈性作出商業決定的空間,對個別發展商濫用條例給予的自由度感到「失望」。

他舉出兩個不良例子,包括在要約出售同一批住宅物業時,「內部認購」或「大戶認購」的環節與其他準買家的環節在同一日進行。這安排令其他準買家事前難以掌握可供他們購買住宅物業的數量,以及是哪些住宅物業,建議賣方可以分兩日銷售,提高透明度。

另外,他批評有發展商以較低售價開價作招徠但不要約出售物業,營造宣傳效果,繼而將該物業提價出售。馮建業認為這種手法會產生反效果,令準買家有被愚弄感覺,損害了公眾對賣方的印象。他坦言,這種「低開高賣」的手法「技術上」並不違例,但並非條例漏洞,因為法例亦要顧及賣方可依法處置其物業財產並作出商業決定。

「天台」「平台」所指有別

條例實施一年,當局公布一共接到53宗投訴,其中對銷售安排的投訴最多,有17宗;失實陳述及發布虛假資料有12宗;涉及樓書的亦有7宗。當局亦於1年內檢視了多份樓書、價單、銷售安排文件、廣告、成交紀錄冊等,對售樓處及示範單位巡查了約850次。

當局就檢視及巡查時發現懷疑違例、投訴或傳媒查詢,會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連同是否展開檢控行動的建議及理據,會提交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考慮。馮建業稱,當局曾就個別違例建議律政司展開檢控行動。不過,目前仍未有發展商受到檢控。趁新例實施滿一年,當局特別向準買家發出兩點提醒,希望注意「天台」、「平台」之間的區別,因為個別樓書會因為建築圖則的原因,將天台稱為平台。

注意樓書「有關資料」

另外,亦要留意樓書中「有關資料」的部分,因為當中可能刊載對買家有重大影響的事宜。馮建業稱,個別新盤因為單位種類多,令樓書厚重,但準買家不應因篇幅長略過樓書,並提醒要了解單位會否安裝固定窗戶,以及到實地視察樓盤環境。他補充,當局會不時發出提醒準買家要注意的事項,「防患於未然」,屬行前一步的做法。

相關新聞
殷盼2017普選 依基本法實現 (圖)
商界社團: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五一褪金光 還看個人遊 (圖)
五一出行提前 粵高速排長龍 (圖)
炒北水流入 港股挾升 (圖)
董事局組委會 查高鐵延誤 (圖)
《金雞SSS》真人版 賣淫「一條龍」 (圖)
工聯慶五一 續反擴外勞 (圖)
上海行「扭擰」失分 鴿黨民望1年新低 (圖)
銷監局斥發展商濫用自由度 (圖)
不敵淡市 萬洲上市終擱置 (圖)
日軍「特別移送」1467人供活體實驗 (圖)
習近平訪父親老部隊:讓紅色基因相傳 (圖)
江西「和諧鐘塔」公園報廢 (圖)
反核癱瘓交通 22萬乘客呻苦 (圖)
被追問外交軟弱 奧巴馬躁狂自辯 (圖)
透明卻不清晰 聯儲局玩殘投資者 (圖)
30同學面前捅死女教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