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研人腦植入裝置 修復腦退化記憶


失憶或有救!美國國防部正研究可植入人類腦部的恢復記憶裝置,協助腦部創傷病人,包括受傷士兵、腦退化症患者。研究員未來數月會公布最新進展,但有學者質疑操控記憶的做法不符合道德。

國防部先進研究項目局(DARPA)的這項研究計劃將為期4年,目標是創造一款尖端的刺激記憶裝置。當局今年2月首次公布計劃,以尋求相關藥廠和科技企業捐款。

聯繫海馬體 逾500萬人受惠

DARPA計劃經理桑切斯日前出席腦部健康中心的會議時表示,「若你在執勤期間受傷,且不能記起你的家人,我們希望可以恢復這些功能。」當局相信能研發神經修復裝置,它可直接與腦部海馬體聯繫,以恢復人、事、數字等第一類記憶。

現時柏金遜症患者已可植入裝置改善情況,DARPA希望以此為研究基礎,以及參考韋克福里斯特大學有關猴子和齧齒類動物的研究。負責研究的副教授漢普森指出,若要恢復某種記憶,科學家必須要知道該種記憶的精確產生模式。

新裝置料可幫助500萬名腦退化症病人,以及近30萬名因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而造成精神創傷的美兵。

或變更暴力 掀道德爭議

不過,醫學道德專家卡普蘭關注這種技術帶來的潛在道德問題,原因是它可影響病人的性格甚至良知。他指出,改變思想的代價是病人有機會失去自我,且自制能力受影響,如軍人或會變得更暴力,甚至阻礙有關戰爭罪行的調查。 ■《每日郵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挪威煤礦私地放售 吸中國買家 (圖)
3D畫筆憑空寫立體字
《星星》好「腳」頭 Jimmy Choo全球斷市 (圖)
大堡礁倒泥沙 澳洲遭譴責
奧朗德傳被飛翻 撻前第一女友
為8508元機票 哈里與女友吵架分手
鑲銀孖煙囪 擋手機輻射保精力
「自拍假期」 tag酒店食宿免費
巨熊睡袋 擘大口抖氣
無人版《引力邊緣》
美研人腦植入裝置 修復腦退化記憶
困電梯男敬老 做人肉座椅
政論節目惹火 印電視觀眾自焚攬政客一齊死 (圖)
米芝蓮日廚遭投訴 失控舞刀嚇食客
勞動節遊行 大馬民眾批馬航處理欠透明 (圖)
沉輪只顧自拍 韓生笑言「很好玩」 (圖)
涉干預華商家暴案 紐部長辭職
涉IRA綁架謀殺案 北愛新芬黨魁被捕 (圖)
美減775億買債規模 料年底全退
美股直擊:觀望失業率 美股早段跌30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