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攏印日俄美堵華


放大圖片

■1979年7月23日,進入中國邊境口岸的華僑難民,被越南當局掠奪得兩手空空,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急待救濟和安置。 網上圖片

近年越南和菲律賓積極利用外交手段,與其他國家聯手試圖抗衡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相對於菲律賓集中與長期盟友美國發展關係,越南則選擇與印度、日本、俄羅斯及美國合縱連橫,希望擺脫自蘇聯解體後在國際社會孤立無援的困局。

印度軍援 日售軍艦

越南和印度處境相近,皆與中國有領土爭端,同時試圖拉攏區內國家對抗中國。在印度「向東看」的戰略下,順理成章靠攏越南。越南為此向印提供南海石油區塊等利益,印度則以軍事支援回饋,多次派軍艦到南海一帶,並協助訓練越南潛艇人員。

越南也不斷提升與日本關係,2011年簽署備忘錄,為兩國國防合作、官員互訪及軍事交流打開大門。越南總理阮晉勇去年12月訪日,雙方同意進一步合作,其中日本繞過「武器出口三原則」,向越南海岸防衛隊提供巡邏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3月訪越時,雙方更同意建立廣泛戰略合作,最重要一環是日本協助加強越南海上執法能力。

俄售軍火 美1.4億軍援

越南與俄國自蘇聯時代已建立緊密關係,過去10年關係更上一層樓。俄國目前是越南最大軍備供應國,越南則是俄國軍火5大出口地之一。

經濟上,越南透過容許俄國國營企業如俄國石油公司等,投資越南能源產業,藉以拓展與俄商貿關係。俄總統普京去年底訪越,雙方同意合資興建煉油廠和核電站。不過最受關注的舉動,要數越南向俄油批出兩片鄰近甚至位於中國九段線內的南海石油區塊。

越南與美國關係也早已走出越戰陰霾。2002年俄國租借金蘭灣基地期滿後,越南曾表示願意向美軍出租該基地,雖然美國未有答應,但越南已表示歡迎美軍戰艦隨時到訪,過去10年平均每年一次。2008年兩國開始年度雙邊國防安全會談,關係突飛猛進,之後美方多次在南海問題上為越南發聲,去年更宣布向越南提供1,800萬美元(約1.4億港元)軍事援助及5艘巡邏艇,提升越南海岸防衛能力。

評論認為,以上這些「國際朋友」對越南實質作用有多大仍待觀察,例如俄國不會輕易為越南放棄與華戰略合作,其他國家也未必願意為越南付出太多,但這些問題未有阻礙越南繼續尋求與他國建立友好關係。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協會網站

相關新聞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環球點評:小國霸權 狐假虎威
拉攏印日俄美堵華 (圖)
美專家:兩派內鬥影響對華方針
船民問題困擾香港25年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英上調增長預測 暗示明年加息 (圖)
美股直擊:業績參差 美股早段跌49點
蘋果iOS 8傳加雙頁面多工功能
澳航削支 要求100機師自願離職
橡筋箍布擋頭 坐飛機保私隱
70房超豪鳥城堡
美議員食耳屎 直播出街 (圖)
英餐廳宣傳招 食物照上載Instagram免埋單
色情廣告籲投票 丹麥政府玩出火
感光變色tee 曬太陽變變變 (圖)
中非採訪民兵屠殺村民 法女記中槍殉職 (圖)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受傷獲救:礦難頻生 執政黨無視監管 (圖)
納粹掠奪名畫德反對「國寶」捐瑞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