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專家:兩派內鬥影響對華方針


美國俄勒岡大學越南現代史和越南政治研究專家武祥(Tuing Vu,譯音)表示,越南在南海問題上行動升級,並試圖把雙邊爭議升級為多邊爭議,原因是越南領導層內部,有一派想透過擴大爭議,尋求東盟和西方介入。

武祥指出,在東盟內部目前僅菲律賓願靠攏越南,其他成員國不是在南海爭議中只佔很少利益,就是完全無關,因此他們只是呼籲雙方克制、和平解決,沒任何立場。武祥認為,與中越爭議無關的國家,不願在南海問題上得罪中國,即使越南政府也是把持不定,這令東盟更難立場一致。

他指出,越南政府內部分成兩派,一派主張把南海問題限制在越中之間的雙邊爭議,以維持與華良好關係及維持國內秩序;另一派則主張把事件鬧大、國際化。他認為,目前越南領導層內,仍以前一派佔上風,除非爭議升溫或鷹派得勢,否則相信越南不會像菲律賓般,積極把美國牽扯入爭議之內。

武祥認為,中越爭議會否升級,視乎越南哪一派得勢。假如溫和派得勢,越南可能尋求與華雙邊談判解決爭議,包括放棄部分宣稱的領土主權;但若另一派得勢,越南可能採取更具侵略性策略,令兩國爭議升溫。 ■俄羅斯之聲

相關新聞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環球點評:小國霸權 狐假虎威
拉攏印日俄美堵華 (圖)
美專家:兩派內鬥影響對華方針
船民問題困擾香港25年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英上調增長預測 暗示明年加息 (圖)
美股直擊:業績參差 美股早段跌49點
蘋果iOS 8傳加雙頁面多工功能
澳航削支 要求100機師自願離職
橡筋箍布擋頭 坐飛機保私隱
70房超豪鳥城堡
美議員食耳屎 直播出街 (圖)
英餐廳宣傳招 食物照上載Instagram免埋單
色情廣告籲投票 丹麥政府玩出火
感光變色tee 曬太陽變變變 (圖)
中非採訪民兵屠殺村民 法女記中槍殉職 (圖)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受傷獲救:礦難頻生 執政黨無視監管 (圖)
納粹掠奪名畫德反對「國寶」捐瑞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