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放大圖片

15歲童工罹難 公司只顧賺錢無保護措施

土耳其前日發生20年來最嚴重礦難,西部馬尼薩省索馬鎮一個煤礦發生爆炸,造成最少245人死亡,包括一名15歲非法童工,另有80人受傷,仍有約100人被困井下,料凶多吉少。有礦工批評礦井根本沒安全措施,「工會只是傀儡,公司只是關心賺錢。」在安卡拉,800名民眾就礦難事件遊行至能源部,遭警察以水炮和催淚彈驅散。

事發地點位於200米深的礦井下,相信是由於配電器故障引起爆炸及大火。當局指,當時約有787名礦工在井內工作,由於正值換更時段,部分礦工聚集在井口不遠處等待下班,約280人順利逃生,但爆炸導致礦井電力中斷,令不少礦工無法乘搭升降機逃走,被困在離井口4公里處。當局出動400名救援人員,目前共有450人獲救。

能源部長于爾迪茨稱,遇難者主要由於吸入濃煙,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據報礦井內被分隔成多個區域,救援人員只能進入其中一個,另一個封閉區域則有礦工被困。

于爾迪茨表示,已派遣救援隊伍前往礦井搜救及輸送氧氣,指救援人員需於今晨前完成搜救工作,當局正和時間競賽。他擔心,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992年的當地歷來最嚴重礦難,當時造成263人喪生。

火勢阻搜救 缺氧成最大威脅

有礦工稱,礦井火勢持續,拖慢搜救進度。布倫特.埃切維特大學迪達里教授指,被困礦工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礦井缺氧,若井內抽氣扇停止運作,估計他們將凶多吉少。

數百名礦工家屬趕到礦井附近,盼望摯親獲救,一名礦工的母親表示,從前日下午開始等待兒子消息,但一直苦無音訊。一名生還礦工表示,所有遇難者都是他的朋友,所有同事親如家人,更稱「今天是家破人亡的一天」。

串通政府部門 安檢做騷零違規

事發礦井所屬的Soma Komur公司表示,礦井安全措施一直屬最高級別,勞工及社會保障部指,當局前年起共5次到事發礦井作安全檢查,最近一次為今年3月,無發現任何違規。但有礦工批評,礦井根本無提供保護措施,因煤礦公司早與勞工及社會保障部串通,故檢查只是做騷。

土耳其政府宣布為死難者哀悼3天,以及下半旗致哀。總理埃爾多安辦公室表示,埃爾多安已取消前往阿爾巴尼亞訪問,改往礦難現場視察。索馬位於首都伊斯坦布爾以南250公里,人口約10萬,是土耳其褐煤礦產重鎮。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環球點評:小國霸權 狐假虎威
拉攏印日俄美堵華 (圖)
美專家:兩派內鬥影響對華方針
船民問題困擾香港25年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英上調增長預測 暗示明年加息 (圖)
美股直擊:業績參差 美股早段跌49點
蘋果iOS 8傳加雙頁面多工功能
澳航削支 要求100機師自願離職
橡筋箍布擋頭 坐飛機保私隱
70房超豪鳥城堡
美議員食耳屎 直播出街 (圖)
英餐廳宣傳招 食物照上載Instagram免埋單
色情廣告籲投票 丹麥政府玩出火
感光變色tee 曬太陽變變變 (圖)
中非採訪民兵屠殺村民 法女記中槍殉職 (圖)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受傷獲救:礦難頻生 執政黨無視監管 (圖)
納粹掠奪名畫德反對「國寶」捐瑞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