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李怡與老闆唱對台?


卓 偉

對於「真普聯」的分裂,反對派「金主」兼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的立場是很清楚的,就是不惜威逼利誘都要將溫和派留在「真普聯」之內,不能讓任何人另起爐灶,以免影響反對派27票的關鍵否決力量。所以,昨日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邀請一班溫和派人士商討合作事宜,在會上就斷然否認是要另起爐灶,這完全是體現了幕後老闆的意圖,絕不能令反對派分裂。

不過,為了安撫在「佔中商討日」上被愚弄欺騙的溫和派,《蘋果日報》近日也大力為溫和派說話,為他們進行民調表示民意也不支持三個「公民提名」方案,並且直指「真普聯」被激進派騎劫云云,彷彿與溫和派站在同一陣線,但卻是口惠實不至,最後都是要求溫和派顧全大局,繼續與激進派合作。

黎智英的取向在《蘋果》的版面上完全得到了體現,但偏偏身為《蘋果》主筆的李怡卻屢屢大唱反調。在昨日《蘋果》社論中,他更直指「『佔中商討日』選出三個供6.22『電子公投』的方案,都含『公民提名』,實在不意外而且是應有之義」,「『公提派』以『佔中』為手段,是不能逆轉之勢;『非公提派』既認為只要不含『公提』就有與魔鬼交易的空間」,他更批評溫和派是投降主義,如果沒有「公民提名」就寧願將政改一拍兩散。

李怡近一段時間,在《蘋果》的社論和專欄上,對溫和派的攻擊較激進派猶有過之。有政界人士直指,《蘋果》對於溫和派的態度好像是「精神分裂」,一時高度肯定,一時又批得一文不值。出現這樣「精神分裂」,正是由於李怡的評論與《蘋果》的報道打對台所致也。李怡不過是黎智英豢養的文人,受人錢財替人消災,但現在文章卻破壞老闆的圖謀,屢屢倒老細米,似乎有「博炒」之意。不過,這也不難理解,李恰本來就是最激進的一翼,公然鼓吹「去中國化」、叫囂「港獨」,對於溫和派一直看不順眼,又怎可能會認同溫和派的路線,怎會為他們講公道話?

至於說李恰是「博炒」,恐怕也非空穴來風,早前他就在《蘋果》的專欄中寫了篇題為《思退》的文章,表示「董橋退休了,我比他年長六歲,早就該退了吧?」「所以,該退了吧。如果真的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那麼為什麼要渴望別人的肯定呢?」似乎有與黎智英攤牌之意。究竟這是以退為進,還是真心思退,固然不得而知。但從中卻可以看到,反對派內兩派的對抗確實是極為激烈,就算是在《蘋果》之內都存在兩條路線。

相關新聞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2014-05-15) (圖)
「真普聯」陰招 「波」踢回鴿黨 (2014-05-15)
中聯辦「逐個見」 公民黨扭擰不應邀 (2014-05-15)
馬時亨以婚事論落實普選 (2014-05-15)
廿四味:李怡與老闆唱對台? (2014-05-15)
CY銷超級聯繫人 促港瑞合作共贏 (2014-05-14) (圖)
特首民望穩 林鄭得分勁升 (2014-05-14)
立會研「貼身」保護官員 (2014-05-14)
楊碧筠接任駐世貿常設代表 (2014-05-14) (圖)
來論:激進反對派企圖給溫和派套上「緊箍咒」 (2014-05-14)
廿四味:民主黨需化被動為主動 (2014-05-14)
來論:溫和反對派掙脫激進綑綁 尋自身出路給普選生路 (2014-05-13)
陳智思:普選盡快邁步 原地踏步最差 (2014-05-13) (圖)
CY籲港人學瑞典 聚焦創科產業 (2014-05-13) (圖)
特寫:學民叫囂阻交流 請願信錯字獻醜 (2014-05-13) (圖)
民主黨投訴南豐補選涉種票 (2014-05-13)
廿四味:湯家驊還擊梁家傑「拍膊黨論」 (2014-05-13)
鴿黨退硬「真普聯」 組「溫聯」搶回話事權 (2014-05-12) (圖)
田北辰:特權法查高鐵阻工程 (2014-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