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中國掌亞信帥印 峰會不排斥美日


放大圖片

■程國平強調亞信峰會不排斥美日,希望美日能在峰會上發揮負責大國作用。 本報記者葛沖 攝

亞信第四次峰會即將於21日在上海登場,屆時中國將接任亞信主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日前在京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闡述中方對亞洲安全形勢的最新看法,提出中方對加強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的主張,呼籲亞洲國家共同維護亞洲地區和平穩定。對於外界有聲音質疑中國主導的亞信峰會要將美日排斥在外,建立新的安全機制,程國平予以否認,強調「中國希望美日能在峰會上發揮負責大國作用,共同將此次峰會開成一次包容、和諧、團結、合作的盛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目前亞信峰會已進入倒數,中方正全力以赴進行最後籌備。程國平介紹,屆時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負責人或代表將應邀與會,其中包括11位國家元首、2位政府首腦及1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是亞信歷屆峰會出席規格最高的一次。峰會將於21日全天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20日晚,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將為與會貴賓舉行歡迎宴會,並共同觀看文藝晚會。

本次峰會以「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為主題。程國平透露,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議並作主旨講話。與會各國領導人和代表也將就亞洲最緊迫的安全問題發表看法,共同為亞洲安全發展獻計獻策。峰會上,中國將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亞信主席國。

亞洲安全形勢複雜化

當前,亞洲總體形勢穩定,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是本地區的主流。同時,亞洲安全形勢中的複雜因素上升,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給亞洲國家帶來嚴峻挑戰。程國平指出,亞信作為亞洲地區為數不多的跨文明、跨地域多邊安全論壇,其致力於加強信任措施、促進對話協作的理念,符合當前亞洲形勢的現實需要和各國日益上升的安全訴求,具有廣闊發展前景。中方希望以主辦亞信峰會和擔任亞信主席國為契機,充分發揮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進一步提升亞信影響力,借這一平台為增進亞洲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安全挑戰,促進地區繁榮穩定做出應有貢獻。

對於此次亞信峰會主要預期成果,程國平表示,峰會將發表《亞信第四次峰會上海宣言》,闡述成員國對國際和地區形勢的共同看法,宣示對解決有關熱點問題的一致主張,對亞信未來發展作出規劃。此外,峰會期間還將通過《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與亞信秘書處諒解備忘錄》等重要成果文件。

否認另建新安全機制

本次峰會上,習近平將在發言中闡述中方對亞洲安全形勢的看法,提出中方對加強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的主張,呼籲亞洲國家共同維護亞洲地區和平穩定。習近平還將宣佈中方擔任亞信主席國期間推動亞洲安全和亞信發展的主要舉措。

至於外界有聲音質疑亞信峰會是否要將美日排斥在外,建立新的安全機制,程國平予以否認。他強調,亞洲各國從自己的國情出發均各自有不同利益訴求,同時又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需要各方齊心協力、共同解決所面臨的任務和挑戰。「亞信峰會本身是論壇性質,中方希望通過舉辦亞信峰會將各國求和平、促發展的共同和平理念凝聚起來,共同通過相互協作、平等對話,來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美日均是峰會觀察員國

「美日均是亞信峰會觀察員國,長期以來一直積極參與峰會。中國希望美日能在出席此次峰會期間發揮負責大國作用,共同將此次峰會開成一次包容、和諧、團結、合作的盛會。」程國平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會議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目標,成為亞信發展史上、在亞洲安全與合作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盛會。

相關新聞
專訪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中國掌亞信帥印 峰會不排斥美日 (2014-05-19) (圖)
「烏克蘭問題應由烏人自己解決」 (2014-05-19) (圖)
維護亞洲安全 深化地區反恐 (2014-05-19)
「知青」種田礪意志 基層執教煉毅力 (2014-05-19)
程國平簡歷 (2014-05-19)
邢廣程:烏臨解體危險 和解乃當務之急 (2014-05-05) (圖)
東奔? 西走? 烏持續動盪 (2014-05-05)
美歐頻插手 圖遏制俄國 (2014-05-05)
烏危機衝擊絲路經濟帶 (2014-05-05) (圖)
邢廣程簡歷 (2014-05-05)
專訪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嫦四」或落月球南極 (2014-04-16) (圖)
剖析玉兔病情 吸取教訓改進 (2014-04-16) (圖)
讚港科學界「有實力」 (2014-04-16) (圖)
特寫:給小學生講課的大科學家 (2014-04-16) (圖)
「中國定會飛得更遠」 (2014-04-16)
歐陽自遠簡歷 (2014-04-16)
專訪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震濤:兩岸關係臨「淤泥區」 須增互信攜手邁過 (2014-03-25) (圖)
「習馬會」若境外舉行 意義將降低 (2014-03-25) (圖)
兩岸深化經合 宜建產業聯盟 (2014-03-25) (圖)
予台資同等待遇 突破准入障礙 (2014-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