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海空撤僑7000


放大圖片

■上百名中冶集團員工搭載中國政府第二架包機,由越南河靜省飛抵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圖為遍體鱗傷的中冶員工步出機艙。 中新社

叫停與越部分交往 派5船3包機接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鑑於越南多地近日發生造成中國公民嚴重傷亡及財產損失的打砸搶燒反華暴亂事件,中國政府決定加強對越南的反制。外交部昨日宣布,中方從即日起已提升中國公民赴越旅遊安全提示級別,調整為「暫勿前往」,並暫停部分雙邊交往計劃。中方將視形勢發展,研究採取進一步措施。與此同時,中方派出包機和5艘船舶從越南接回中方人員,昨日已有3,000多人回國,預定今日再有4,000人乘包機和輪船返國。

越南發生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的暴力事件後,在越南的部分中方人員開始返回國內。據中國外交部消息,位於越南河靜省的中冶台塑鋼鐵項目公司人員在此次暴力事件中受到嚴重衝擊。中國政府安排的兩架南航包機昨日抵達越南,將在河靜省暴力事件中受傷的中國公民全部接回國內。中國政府跨部門工作組和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官員協調照料。越方提供了協助。

3000人已返傷者逾百

18日16時許,中國政府組織的2架南方航空公司包機從越南榮市飛抵成都,接回在越南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暴力事件中受衝擊的中冶集團等企業290多人,其中包括百餘名受傷人員。中國外交部指,截至17日下午,在中國駐越南使領館協助下,已有3,000多人回國。

另據中國交通運輸部消息,中國18日還派出5艘船赴越南,接僑民回國。第一艘船於18日早上8時從海口出發。據報道,17日,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東興口岸不時有在越南旅遊、務工或經商的華人通過入境通道返回中國。

籲國人「暫勿前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指出,自13日起,越南多地發生打砸搶燒外國企業的嚴重暴力事件,造成中國公民傷亡和財產損失,破壞了中越交流與合作的氣氛和條件。為此,中方從即日起已提升中國公民赴越旅遊安全提示級別,調整為「暫勿前往」,並暫停部分雙邊交往計劃。中方將視形勢發展,研究採取進一步措施。

中方工作組探傷員

另一方面,外交部官網昨日稱,由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率領的中國政府跨部門工作組昨日趕赴越南河靜省中冶台塑鋼廠項目基地,看望在暴力事件中受衝擊的中國工人。劉建超表示,暴力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高度關心大家的安危,在最短時間內安排3架包機和5艘客輪接大家回國。「希望大家做好準備,有序撤離,平安回國。」工作組並就接中國工人回國事進行縝密安排,預計約4,000名中國工人將於19日全部啟程回國。

此前,工作組與河靜省人民委員會副主席鄧國慶會談,就中國政府派船來河靜省永安港接中國工人回國事進行商談,制定了詳細工作方案。河靜省表示將在交通、安全、邊檢、海關等各方面予以全力協助。

工作組還赴永安港現場勘查了港口泊位等情況,與港口負責人商定了船隻入出港和旅客登船等事宜。

相關新聞
中國海空撤僑7000 (2014-05-19) (圖)
「回家就有安全感了」 (2014-05-19) (圖)
逾300國人飛抵成都 (2014-05-19) (圖)
黎棟國:接獲9港人求助 返港機位充裕 (2014-05-19) (圖)
越承諾保障港人安全 (2014-05-19) (圖)
越南反華示威草草收場 (2014-05-19) (圖)
赴越遊停頓 邊境商旅蕭條 (2014-05-19) (圖)
224台企受損 越擬減稅彌補 (2014-05-19) (圖)
台在越設13避難所 (2014-05-19) (圖)
54韓企遭暴亂破壞 (2014-05-19)
網傳桂滇大批部隊開赴中越邊境 (2014-05-19) (圖)
文匯觀察:再打場「對越自衛反擊戰」 (2014-05-19) (圖)
黃河無淚三之一 (2014-05-19) (圖)
山毀河污炊煙絕 (2014-05-19) (圖)
靠礦富起來 黃河誰管她 (2014-05-19)
村民難眠 果樹毒死 (2014-05-19) (圖)
礦區遇險 被困五小時 (2014-05-19) (圖)
哈薩克學者:依托亞信建亞安組織正當其時 (2014-05-19) (圖)
中俄軍演明舉行 應對海上安全威脅 (2014-05-19) (圖)
中方主要參演艦機 (2014-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