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哈薩克學者:依托亞信建亞安組織正當其時


放大圖片

■哈薩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前副所長、著名國際問題學者康斯坦丁.瑟羅耶什金博士。 資料圖片

獨家專訪

香港文匯報訊  哈薩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前副所長、著名國際問題學者康斯坦丁.瑟羅耶什金博士日前接受本報獨家書面專訪時強調:在當前烏克蘭危機僵持不下的複雜背景下,在上海舉行亞信峰會意義重大,有關各方實現利益共享,建立類似於歐安組織樣式的地區安全體系的時機已經到來;搭建起類似亞信會議這樣的磋商平台,成員國可不受地理限制,發展多邊協作,最終建立起新的地區安全架構,維護亞洲安全。

烏危機使世界分成三大集團

他指出,烏克蘭危機再次表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是危機局面的製造者和推動者,並不打算考慮國際社會意見,實行強權政治和雙重標準,當今世界實際已被分成三大陣營:美國、歐盟及其盟友;俄羅斯、中國及其盟友;其他保持中立立場的國家。

在目前情況上,烏危機有關各方不僅互不傾聽對方意見,也不願彼此做出妥協,上述問題將是此次亞信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強權國家公然無視國際法,甚至公開強迫別國同意己方立場,剝奪他國自主選擇權力,已引起國際社會普遍不滿。

應使亞信機制更加具體化

在回答亞信成員國因歷史、意識形態、宗教等存在較大差異,是否會影響其效率時,他說,亞信面臨的最主要問題是部分亞洲國家追隨西方政策,不願加入「亞洲統一戰線」。此次峰會必須對此予以反應。達成這一目標是有希望的,因為無論是亞信成員國間,還是亞洲其他國家間都能找到利益切合點。大家應清楚,加入「亞洲統一陣線」是必要的,這樣所有分歧和差異都可以克服。

亞信倡議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1992年首先提出的,並於2012年對亞信會議進行組織化改革新倡議,意在其轉變為類似於歐安組織這樣的國際性組織。瑟羅耶什金認為,現在的問題不在於亞信會議是否具有國際組織地位,而是在於如何使亞信機制更加具體化,如何對觸及大多數成員國安全利益的問題適時展開磋商。他為此建議,進一步增強成員國履行已達成協議的責任,提高機制分析研判能力,建立更具規劃性的財政支持機制,提高亞信常設機構工作效能,特別是將自願捐款轉變為交納規定具體數額的會費。

美用能源和培養競爭對手遏華

在談到亞太安全的兩大「玩家」中美關係時,他說:「中美關係與其說是戰略合作,不如說是戰略競爭,中國極度快速的發展引起美國極大擔憂。美國會在兩個方向遏制中國:一是在中亞地區限制中國獲取能源資源;二是在南亞或亞太地區培養針對中國的競爭對手,如印度和日本等,這些正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

但中美未必達到對抗狀態。在當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考慮到中國在美國資產中所佔巨大份額,雙方都不願發生對抗。今後我們可能還會看到,中美關係從競爭關係向合作關係轉變。但美國在多大程度上準備與中國在平等基礎上開展合作,而不是讓中國處於附屬地位,還有待觀察。

關於上合組織和與亞信會議之間能否相互協作問題,他認為,這是完全可能的。首先,這兩個機制所涉及的地域相互重合,面臨任務的實質也一樣。二者不同之處僅在於,亞信會議是一個磋商問題的平台,而上合則更多地從事具體事務,其決議對各成員國更具約束力。

但構建新型地區安全體系是兩個機制的共同任務。亞信會議的特點決定其可以承擔起分析研究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的任務。

中俄戰略接近具非常積極意義

俄羅斯總統普京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信峰會。這位哈政府高級智囊預測,普京此時訪華意義重大,中俄戰略接近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首先,無論中國還是俄羅斯都不謀求世界霸權;其次,雙方都主張世界各國都應毫無例外地無條件遵守國際法準則。今天,當強權政治在世界佔據主導地位時,中俄結成「戰略同盟」不僅是挑戰美國獨霸的有效力量,也是阻止世界又一次滑向世界大戰的唯一力量。

美國要極力維持自己世界霸主及世界資源的主要擁有者的地位,這也正是其對中國和俄羅斯實施遏制政策的原因。但這一政策的效力有多大,會不會最終導致美國自身崩潰,時間將很快予以證明。

相關新聞
中國海空撤僑7000 (2014-05-19) (圖)
「回家就有安全感了」 (2014-05-19) (圖)
逾300國人飛抵成都 (2014-05-19) (圖)
黎棟國:接獲9港人求助 返港機位充裕 (2014-05-19) (圖)
越承諾保障港人安全 (2014-05-19) (圖)
越南反華示威草草收場 (2014-05-19) (圖)
赴越遊停頓 邊境商旅蕭條 (2014-05-19) (圖)
224台企受損 越擬減稅彌補 (2014-05-19) (圖)
台在越設13避難所 (2014-05-19) (圖)
54韓企遭暴亂破壞 (2014-05-19)
網傳桂滇大批部隊開赴中越邊境 (2014-05-19) (圖)
文匯觀察:再打場「對越自衛反擊戰」 (2014-05-19) (圖)
黃河無淚三之一 (2014-05-19) (圖)
山毀河污炊煙絕 (2014-05-19) (圖)
靠礦富起來 黃河誰管她 (2014-05-19)
村民難眠 果樹毒死 (2014-05-19) (圖)
礦區遇險 被困五小時 (2014-05-19) (圖)
哈薩克學者:依托亞信建亞安組織正當其時 (2014-05-19) (圖)
中俄軍演明舉行 應對海上安全威脅 (2014-05-19) (圖)
中方主要參演艦機 (2014-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