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患於未然 反恐須打「人民戰爭」


烏魯木齊「5·22」暴恐案造成嚴重人員傷亡。「疆獨」分子殘害無辜生命,慘無人道,喪盡天良,採取的恐襲手段越來越血腥殘忍,反映反恐形勢日益嚴峻。為了有效阻止暴恐造成災難性後果,必須盡快完善反恐預防機制,防患於未然。為此,須打一場反暴恐的人民戰爭,讓暴恐分子無藏身之地。

此次恐襲採取車撞、爆炸的手段,較之以往刀斬造成更大的無辜平民傷亡,而且距離上次恐襲時間接近,顯示恐襲呈現升級跡象。接二連三的暴恐襲擊,暴恐分子發動恐襲的地點不再局限於新疆、北京這樣意義重大、高度敏感的地方,而且向全國各地蔓延,隨機性更大,防不勝防,說明暴恐分子要把恐怖氣氛和轟動效應向全國擴散,打擊恐怖主義將是一個長期艱巨的挑戰。

恐怖分子的襲擊更兇殘血腥,打擊策略亦應及時轉變做出應對。既要提高反恐防暴的快速反應能力,打擊暴恐分子決不手軟,更須未雨綢繆找到治根之方。那就是健全預防機制,將恐襲防患於未然,防患於境外,防患於國門之外,是打擊暴恐分子的最有效、最重要策略。這既要加強反恐情報收集,依靠包括維族同胞在內的廣大民眾加入反恐的行列,為防範暴恐和捕捉先兆發揮積極作用;同時進一步加大國際合作力度,加強反恐情報交流。上合組織已成為國際反恐合作的一個典範,剛剛閉幕的亞信峰會,進一步增強了亞洲反恐共識。中國應該充分利用這些寶貴資源,與有關國家合作,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開展更有針對性的反恐合作,徹底肅清恐怖主義生存的土壤。

暴恐是全民公敵,反暴是一項系統工程,只有構建一個包括政府、民間機構以及每一個民眾在內的綜合防控體系,編織一張巨大立體的反恐網,才能更有效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在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最擅長組織人民戰爭,把敵人淹沒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如今同樣要打一場反恐的人民戰爭,建立中國特色的反恐體系。為此,須發動廣大民眾檢舉揭發暴恐分子及其幕後操縱者,深入開展打擊暴力恐怖團夥和極端組織專項行動,真正做到深挖細查、除惡務盡,才能在反恐中佔據主動、處於上風,才能將暴恐襲擊消滅於無形,長保民眾安康。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低津減工時 惠更多貧窮家庭
防患於未然 反恐須打「人民戰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