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陷分裂危機 促改革放權 歐盟峰會料施壓 放寬緊縮解困


放大圖片

意大利總理 倫齊 促改變歐洲 緊縮模式

歐洲議會選舉塵埃落定,疑歐派聲勢大振,令多國的主流政黨備受壓力。適逢歐盟峰會昨在布魯塞爾揭幕,如何回應反建制浪潮成為討論焦點,預料各國領袖將要求歐盟改革放權,並放寬整個歐元區的緊縮措施。

即將離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非常擔心反歐政黨支持率上升,形容這場選舉是歐洲機構歷來最大的壓力測試。分析指出,雖然親歐盟黨派仍佔過半數席位,但此次選舉或令歐盟面臨前所未有的分裂危機。在未來5年,極右派會在歐盟站穩腳跟,並大肆宣傳他們的思想,歐盟的未來勢必困難重重。

意法倡檢討削減預算模式

歐洲近年反緊縮呼聲高漲,領導執政人民黨勝選的意大利總理倫齊,據報將與領導執政社會黨落敗的法國總統奧朗德攜手,要求重新檢討德國支持的歐盟削減預算模式。奧朗德表示,歐洲優先要務是增長、工作機會和投資。倫齊稱將要求修改規定,使歐盟更接近意方的期望,強調將要求改變歐洲近數年來採取的緊縮模式。

英阻容克競逐歐委會主席

圍繞歐盟最高職位歐盟委員會主席的角力開始激化,最少兩名歐盟成員國領袖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正試圖阻止歐元集團前主席、盧森堡前首相容克競逐。

卡梅倫開始致電歐盟各國領袖,呼籲他們不要推選容克。容克堅稱,儘管被疑歐黨派奪去很多議席,但支持他的歐洲人民黨已成為歐洲議會最大黨派,理應由他出任此職。

分析認為,反歐元及反移民政黨乘歐洲經濟不景崛起,歐盟須重新定位,才能抵禦民粹抬頭。默克爾表示,競爭、增長、就業是挽回歐洲選民的最佳方法。法國總理瓦爾斯亦表示,歐洲需加強支持經濟增長與就業。

烏克蘭總統選舉後,當地局勢仍未明朗,歐盟峰會亦會談及該議題,但有外交官透露,歐盟加強制裁俄羅斯的機會不大。 ■路透社/ 法新社/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EurActiv網站

相關新聞
戰爭私有化 僱傭兵威脅全球
濫用武力 開槍如做手勢平常
逼供綁架拘禁 黑水創辦人:已成CIA分支
黑水狂改名避懲罰
恃免死金牌 殘殺平民
裝備不足中伏亡 美軍報復化武焚城
蘋果傳推智能家居系統 iPhone遙控
iPhone 6原型機曝光 圓邊設計更薄
處男殺手擬殺6歲弟 「怕長大變情敵」
澳殺人犯報復 捅獄警喉嚨咬甩耳
另一端的人生:無臂單親母 堅毅追尋健美夢
想大哭紓壓 114萬買催淚屋 (圖)
迪士尼圖看世界:4D燈光騷 (圖)
15米紙飛機 沙漠翱翔 (圖)
華裔設計超級盔甲 讓消防變超人 (圖)
醉酒蜘蛛俠兄弟 3樓爬到9樓 (圖)
X光App 揭名畫密碼
泰軍振經濟 擬擴開支爭民心 (圖)
遊客暴跌20% 軍政府縮短宵禁
憂陷分裂危機 促改革放權 歐盟峰會料施壓 放寬緊縮解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