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元首悼諾曼底登陸70周年 二戰老兵囑勿互相殘殺


放大圖片

■戰機劃過墓園上空,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 美聯社

昨日是諾曼底登陸「D-Day」70周年,多國領導人、王室成員及1,800名老兵聚首法國諾曼底奧馬哈海灘,出席大型紀念活動,法美英俄等元首輪流致詞,頌揚這場偉大的勝利,向當年盟軍士兵致敬。有老兵慨嘆「人需要更多包容,否則容易引發戰爭」,稱年輕人應到諾曼底陣亡士兵墓園,用手觸摸墓碑,親身感受那些墓碑下沉睡的十八九歲少年,學會不要自相殘殺。

1944年6月6日,數十萬盟軍士兵橫渡英倫海峽,在諾曼底搶灘,反攻納粹德國,開闢歐洲第二戰場,是史上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戰。在昨日的紀念儀式,法國總統奧朗德首先發表講話︰「(諾曼底登陸)這一天以混亂及戰火拉開序幕,以鮮血、眼淚、痛苦及歡欣落幕,最終改變了世界,並讓諾曼底名垂千古。」

1800老兵出席 英女王赴會

美國總統奧巴馬致詞說︰「我們在這場戰爭的勝利,不僅決定一個世紀的歷史,更為後世萬代帶來安定與幸福。」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近年減少參加外交活動,昨亦偕同王夫菲臘親王出席。

來自英、美、法、加拿大、俄羅斯和波蘭的約1,800名老兵,向當年犧牲的同袍致敬,很多人穿軍服及佩戴勳章出席。美軍老兵鮑姆嘉騰憶述登陸情況,稱「我是搶灘先頭部隊,登陸當日及翌日共受傷5次」,就算現在也「能標示出戰死同僚在海灘倒下的位置,及描述他們的面容。」

美媒指,儘管諾曼底登陸是反法西斯戰爭里程碑,並且反映二戰的激烈與殘酷,但美國不少年輕人均不知它的重要性。89歲老兵派珀說︰「人與人之間需更多包容,無論你來自哪個國家,信哪種宗教,我們都能生活在一起。」

學生伊戰陣亡 美教授籲勿忘歷史

美國聖迭戈州立大學麥基爾韋恩教授有數名學生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中犧牲,深切體會戰爭的可怕,特意攜同12名學生前來參加紀念活動,希望年輕人不要忘掉這段歷史。■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哥倫比亞密蘇里人報》

相關新聞
歐美元首悼諾曼底登陸70周年 二戰老兵囑勿互相殘殺 (2014-06-07) (圖)
中方讚德 批日歷史開倒車 (2014-06-07)
專家解讀:警惕軍國主義抬頭 (2014-06-07)
環球點評:普京的「諾曼底登陸」 (2014-06-07)
奧巴馬普京非正式會談 烏危機後首次 (2014-06-07) (圖)
加國華裔老兵 70年後重回諾曼底 (2014-06-07)
不怕危險 只望貢獻 (2014-06-03) (圖)
談生活:雞同鴨講 感受本地人純真 (2014-06-03) (圖)
談襲擊:宿舍附近餐廳恐襲 叫外賣無啖好食 (2014-06-03) (圖)
談醫療:醫療任務不會完結 卡梅倫好諷刺 (2014-06-03) (圖)
談中國:新一代阿富汗人 視中國為友好 (2014-06-03)
捐一日人工 救助60國傷困 (2014-06-03)
走過最漫長一天 登陸和解的彼岸 (2014-06-03) (圖)
疑兵鎖死德軍主力 精密戰略致勝 (2014-06-03)
退役運輸機 重返舊地 (2014-06-03)
曾經不共戴天 戰後成鄰居好友 (2014-06-03) (圖)
諾曼底登陸時序 (2014-06-03)
另一端的戰場:港老兵︰強硬回擊日挑釁 (2014-06-03) (圖)
雪家仇投身抗戰 擊斃殺人魔 (2014-06-03) (圖)
獲泰王授權 軍頭:必要時鐵腕執法 (2014-05-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