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遼 寧「好問則裕,自用則小」 周恩來小學作文展出


放大圖片

■小學時代的周恩來。 網上圖片

「一物不知,學者之恥。同學其博學乎?好問則裕,自用則小。同學其審問乎?思之思之,鬼神通之;差以毫釐,謬之千里......」周恩來總理小學時期的作文近日在遼寧省瀋陽市檔案館展出,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這篇塵封近百年的作文題目為《東關模範學校第二周年紀念日感言》,周恩來在其作文中論述教育對於一個人乃至社會的重要作用。

「好問則裕,自用則小」意指勤於向別人請教,學識就會淵博;只憑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則辦不成大事。

老師評語:機暢神流

還在讀小學的周恩來認為,讀書切記「求甚解」,要「好問」而不「自用」,「慎思」而又「明辨」,萬不可「差以毫釐」「淺嘗輒止」「見異思遷」。在這篇作文的結尾處,老師對周恩來作文的評語是:「心長語重,機暢神流」,獲表揚論點扎實,論述流暢,很有邏輯。

瀋陽市檔案館社會宣傳處處長孫凱表示,1910年春,12歲的周恩來隨伯父到奉天(即現在的遼寧省),並在當地小學堂讀書。周恩來在校兩年,「肆力學科,兼好讀散文小說及新聞雜誌」,各課成績都名列前茅,作文尤受老師、同學讚許。這篇小學時代的作文還曾入選當時全國九省中小學優秀作文。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廣西玉林■肉節 全城遮狗字避譴責 (2014-06-11) (圖)
遼 寧「好問則裕,自用則小」 周恩來小學作文展出 (2014-06-11) (圖)
河 南小販試當城管 感歎應換位思考 (2014-06-11) (圖)
換個方式防溺水 (2014-06-11) (圖)
冏言冏語:古詩數字遭惡搞 「五年生死一茫茫」 (2014-06-11)
卅年聘禮變化 證娶妻更難 (2014-06-10) (圖)
湖北貨車起火 9000活雞變烤雞 (2014-06-10) (圖)
山東夫妻網售「快排吹」 原是高殺傷力槍支 (2014-06-10) (圖)
廣東23斤巨蟒鑽被窩 疑天熱避暑 (2014-06-10) (圖)
夢露是世界的 (2014-06-10) (圖)
八旬翁製光盤燈 日耗電不足1度 (2014-06-09) (圖)
溫暖人間:昏迷女童 淚眼應母 (2014-06-09) (圖)
江蘇山寨帆船酒店惹議 網友:見怪不怪 (2014-06-09) (圖)
四川百豪車現街頭 被指「集體炫富」 (2014-06-09) (圖)
505孕婦練瑜伽 (2014-06-09) (圖)
山東:鬧市悠閒吃草 馬兒旁若無人 (2014-06-08) (圖)
怪趣:高校黑暗料理「西瓜炒肉」 (2014-06-08)
自製卡通像 臉萌軟件受捧 (2014-06-08)
殯儀館屍櫃現活人嚇傻員工 (2014-06-08)
最大電動「紙飛機」試飛 (2014-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