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跨濁水溪 調整交流模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廈門報道)張志軍首次訪台,行程避開台北。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行程安排一方面迴避政治敏感區域,一方面跨過「濁水溪」(在雲林縣,象徵進入台灣中南部地區),以深入台灣基層民眾為主,顯示大陸對兩岸交流模式的調整。

張文生表示,作為王郁琦二月登陸訪問的回訪,張志軍此行不到台北實際上是呼應台灣方面「對等安排」的要求。王郁琦首次赴大陸訪問安排至南京、上海,也避開北京,因此張志軍行程中避開台北,亦是合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田金麗則認為,台灣早前爆發「學生佔院事件」對大陸有所觸動,大陸對於過去的兩岸交流模式有所思考,更直接地接觸到台灣基層民眾,傾聽民意,將是今後大陸對台交流的主要考量。「在兩岸交流遇到波折的時候,張志軍的台灣之行有重要意義,至於到不到台北,我認為不需要太過渲染。」不過,田金麗也坦言,在「佔院風波」後,台北出現民眾抗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繞開台北的安排也能夠避免被有心人士炒作。

相關新聞
張志軍回訪 23日首登台 (圖)
專家解讀:跨濁水溪 調整交流模式
孫亞夫晤「獨大佬」 觀察島內政情 (圖)
受惠越泰亂局 屏東墾丁港澳陸客倍增 (圖)
馬蔡續爭論自經區 通過成變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