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國者治港:中央連番強調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


在「一國兩制」下,「愛國愛港」是行政長官必要條件,是中央對香港特首普選的底線。回顧首階段政改諮詢前後,多名中央領導人,包括張德江、俞正聲、李源潮,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均多次公開表明,「與中央對抗者」不能擔任行政長官,與國務院新聞辦白皮書提到「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更是一脈相承。

張德江提「三符合」「三立場」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明確闡述了中央對香港普選問題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第三個符合正是: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這是一個起碼的政治常識」。

張德江進一步提出「三點立場」:一是,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是中央政府一貫的、明確的立場和主張;二是,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三是,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是維護香港和國家整體利益的必然要求,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必然損害中央與特區關係,損害香港市民的整體福祉,進而影響甚至衝擊國家改革穩定發展的大局。

同年5月5日,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問團時,提到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雙重負責」,對中央政府負責、對香港負責:「你不愛國,怎麼對中央政府負責?你不愛港,怎麼對香港負責?所以這不是額外的要求,是內在的要求。」

去年3月24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深圳麒麟山莊與香港立法會建制派37名議員座談時,強調了「三個堅定不移」,包括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堅持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是條底線,否則中央與特區關係屆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損害。

王光亞提「雙負責」「雙效忠」

喬曉陽並提到,無論是「愛國愛港」標準,不能與中央對抗的標準,均難以用法律條文加以規定,會依次由提名委員會委員、香港選民及中央政府判斷。他又提到內地一部電視連續劇的一句台詞「老百姓心中有桿秤」,講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不是要寫入法律,意義在於要在香港民眾心中架起這桿秤。

早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上海與立法會訪滬團座談時,提出「四個一」,包括制度須有利於選舉產生愛國愛港特首的「一個共識」,強調特首必須擁護、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既要效忠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特區,更要效忠實行社會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雙負責」、「雙效忠」的政治要求決定了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者擔任。

他表示:「我們也不可想像一個不愛自己國家、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能夠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把香港管治好。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在這個問題上香港社會正在形成共識。」

事實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去年底訪港,就引用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多次公開講話,強調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與中央對抗者不能擔任。

他強調說,根據基本法規定,將來普選時不能排除符合法定資格的人參選,如何確保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符合「愛國愛港」要求,將成為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時必須解決的主要難題,但中央有信心香港社會能夠找出辦法,確保普選特首能夠符合「愛國愛港」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佔中」非法籌款530萬 (2014-06-16) (圖)
法律界:民網「佔中」或涉串騙 須向市民交代 (2014-06-16) (圖)
龜縮迴避 拒交代賬目 (2014-06-16)
衝擊立會八激進團體大起底 (2014-06-16) (圖)
團體一:「土地正義聯盟」 社民連長毛衛星組織 (2014-06-16) (圖)
團體二:「青年重奪未來」 反高鐵者舊酒新瓶 (2014-06-16)
團體三:「左翼21」 反對派青年軍「打手」 (2014-06-16) (圖)
團體四:「香港人優先」 極端「港獨」曾闖駐軍總部 (2014-06-16) (圖)
團體五:「古洞北發展關注組」 掛羊頭賣狗肉保育組織 (2014-06-16) (圖)
團體六:「學聯」 大力煽動學生「佔中」 (2014-06-16) (圖)
團體七:「土地民化陣線」 犯案纍纍假保育團體 (2014-06-16) (圖)
團體八:「捍衛農村青年陣線」 吸納青年反東北規劃 (2014-06-16)
各界批暴力衝立會 證「佔中」必失控 (2014-06-16) (圖)
白皮書:愛國者治港是基本政治倫理 (2014-06-16) (圖)
依法普選 習近平:香港普選需依法辦事 (2014-06-16) (圖)
依法普選:中央溝通門常開 香江普選夢可圓 (2014-06-16)
愛國者治港:中央連番強調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 (2014-06-16)
愛國者治港 鄧小平:愛國愛港三標準 (2014-06-16)
基本法:特首需執行中央指令 (2014-06-16)
提委會代表性廣泛 按民主程序提名 (2014-06-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