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新強:法官應屬治港者須愛國


放大圖片

■林新強昨強調,從廣義角度來說,「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故將法官定為治港者並沒有問題。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後發表聲明,對白皮書將法官納入「治港者」行列有異議,又質疑法官「愛國」的表述「或影響司法獨立」。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昨日強調,從廣義角度來說,「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故將法官定為治港者並沒有問題,而愛國是公民責任,要求法官愛國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他並強調,白皮書多次提及依法辦事和司法獨立,反映中央有決心依法落實「一國兩制」。

林新強昨在與傳媒會面時表示,國務院在特區回歸17年前夕發表白皮書,反映出中央有決心依法落實「一國兩制」。白皮書是有分量的政治文件,也是工作報告,有助釐清香港與中央關係,正確了解香港的地位,必須以正確態度解讀。

美憲法政府架構包括司法

大律師公會早前稱,白皮書將司法人員列作「治港者」,並須符合愛國愛港的要求,或會「損害」司法獨立。林新強表示,他尊重對方的意見,但自己認為,從廣義角度看,「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及司法,並以美國政府為例,指美國憲法列明政府架構包括行政、立法及司法。英國雖沒有法例規定,但不成文的規例也是一樣的,故白皮書將司法人員列作治港者「唔覺有咩問題」。

他並強調,基本法已列明香港特區司法獨立,也有特區的終審權,而白皮書更5次提及會保持香港的司法及終審權獨立,9次提到會嚴格按基本法辦事,「好有信心中央鰣輕銩|依法落實『一國兩制』」,愛國的表述並不會影響特區的司法獨立。

維護國家領土完整 人人有責

被問到愛國的定義時,林新強指出,「愛國」是一種感覺,發自內心。目前尚沒有法律定義和機制去量度某人是否愛國,要待日後是否有案例才能回應。

林新強又主動提到,越南律師會近期發表聲明,聲稱中國侵犯越南領土後,香港律師會也發表了聲明,指事件應由外交部協商,以及附上中國外交部的聲明,有人就對香港律師會的做法有意見。他強調,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每一個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在這問題上,律師會不會接受任何批評。

相關新聞
「佔中」借戶口涉斂財 匯豐懶理或犯法 (圖)
法律界促匯豐停民網戶口 (圖)
特稿:借殼籌款隨時犯洗黑錢罪
話你知:港銀守則第一條:「認識你的客戶」 (圖)
林新強:法官應屬治港者須愛國 (圖)
青年犯法礙升學申專業資格
五大商會:依法辦事利營商 (圖)
廖長城:關鍵時刻 中央權威論述 (圖)
譚惠珠:適時糾正免背離原意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佔立會傷警員
齊鵬飛批「佔中」毀「雙普選」美好願景 (圖)
盧文端:「佔中」四害禍港 (圖)
許家屯斥「佔中」「毀滅香港」
「常人包」十理據打沉「土正聯」歪論 (圖)
「常人包」逐點反擊「懶人包」
新東北充足審議 吳亮星:勿「沒完沒了」 (圖)
《蘋果》銷量插水賴「政治打壓」 (圖)
何俊仁梁國雄敗訴拖訟費
黃毓民缺席應訊 通緝方「蒲頭」
袁彌明涉阻議員離立會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