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一國兩制」新事物須續發展


放大圖片

■陳佐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中指出,「有些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強調,「一國」與「兩制」不是平起平坐,不能放在同等位置,而社會不停變遷,「一國兩制」對中央而言仍是新事物,今後還要不斷的豐富和發展。

雙方理解仍存分歧

國務院首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全面闡明「一國兩制」含義。陳佐洱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指出,香港已經回歸17年,中央跟香港人之間,雖然接觸與溝通機會多了很多,但是雙方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仍然存在較大分歧,關鍵點是「一國」和「兩制」不是平起平坐。

他指出,「一國」跟「兩制」不能放在同等位置,「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一國』和『兩制』不能平起平坐,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也不能平起平坐。香港的憲制基礎是中國憲法及基本法共同組成,像這些理念,如果說大家都同意,都有共識的話,我覺得不會有溝通間的問題。」

陳佐洱坦言:「對北京來講,恐怕反覆的詮釋『一國兩制』,可能還沒有到位,可能使得香港同胞對『一國兩制』認識,還沒有那麼完整。但是,對於香港的一部分同胞來講,可能由於他們長期所受到的教育,他們的文化、他們的價值觀,對『一國兩制』理解中間,可能有一些困難,可能有一些誤解。」

「怎可能17年就劃句號?」

他強調,「一國兩制」對中央而言仍是新事物,「一國兩制」的理論還要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的貫徹,成為現實之後,是一以貫之的。但是,『一國兩制』的實踐及理論,也是不斷的豐富發展,今後還要豐富、還要發展。那有一個理論、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17年就能夠劃一個句號?還要不斷的豐富和發展。」

陳佐洱最後在訪問中總結說:「中央和港人要就『一國兩制』理解達成一致意見,可能要一代至兩代人的努力。」

相關新聞
「佔中」數粒鐘 「殺港」無陰功 (2014-06-19) (圖)
「核彈爆發......唔好搞香港」 (2014-06-19) (圖)
火燒連環船 勢「迫爆」海陸空 (2014-06-19)
法商會:「佔中」損港穩定友善形象 (2014-06-19)
「佔中」塞盡海陸空 (2014-06-19)
「佔中」損港 苦主可法律追究 (2014-06-19)
當局促外國勿干港政 (2014-06-19)
多個團體遊行反暴 籲通過新東北撥款 (2014-06-19) (圖)
暴力衝擊立會悲哀 范太質疑「佔中」和平 (2014-06-19)
港台邀搞事者「開咪」 圖美化暴力挨批 (2014-06-19)
衝擊者稱被毆 遭質疑轉移視線 (2014-06-19)
闖立會破壞嚴重 警必追究刑責 (2014-06-19) (圖)
「愛港之聲」遊行 譴責暴徒襲立會 (2014-06-19)
大蔑d警 陳鑑林促收回言論 (2014-06-19)
宋哲:白皮書闡述中央立場 (2014-06-19) (圖)
陳佐洱:「一國兩制」新事物須續發展 (2014-06-19) (圖)
鄭耀棠:港權來自中央非「天生」 (2014-06-19) (圖)
譚志源:基本法條文無因白皮書增減 (2014-06-19) (圖)
訟黨黑衣遊行 林新強:絕不參與 (2014-06-19)
港才俊挺白皮書助識「一國兩制」 (2014-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