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永嘉:總結治港方針


放大圖片

香港中華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表示十分支持白皮書的內容。他說,自上世紀80年代初,「一國兩制」提出以來,中央政府第一次以白皮書的形式重申、明確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把回歸17年來中央對香港的各種關心支持以及「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偉大成就進行系統總結,並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進行了梳理歸納,全面準確地表達。

他續說,白皮書從5方面對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進行了深入闡述,包括「一國兩制」的含義、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等 ,向大眾清楚陳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精神內涵,並充分展示了中央會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決心和誠意。

依法普選可望水到渠成

吳永嘉強調,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國家的主權問題必須落實,只有全面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認識「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確保政改討論在法治框架內進行,本港的特首普選才可望水到渠成。

同時,白皮書對中央權責的說明,也宣示中央對於政改等問題上的立場和「底線」。白皮書明確指出,普選制度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經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清晰地為政改劃下底線,對於社會討論政改方案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相關新聞
「佔中」數粒鐘 「殺港」無陰功 (2014-06-19) (圖)
「核彈爆發......唔好搞香港」 (2014-06-19) (圖)
火燒連環船 勢「迫爆」海陸空 (2014-06-19)
法商會:「佔中」損港穩定友善形象 (2014-06-19)
「佔中」塞盡海陸空 (2014-06-19)
「佔中」損港 苦主可法律追究 (2014-06-19)
當局促外國勿干港政 (2014-06-19)
多個團體遊行反暴 籲通過新東北撥款 (2014-06-19) (圖)
暴力衝擊立會悲哀 范太質疑「佔中」和平 (2014-06-19)
港台邀搞事者「開咪」 圖美化暴力挨批 (2014-06-19)
衝擊者稱被毆 遭質疑轉移視線 (2014-06-19)
闖立會破壞嚴重 警必追究刑責 (2014-06-19) (圖)
「愛港之聲」遊行 譴責暴徒襲立會 (2014-06-19)
大蔑d警 陳鑑林促收回言論 (2014-06-19)
宋哲:白皮書闡述中央立場 (2014-06-19) (圖)
陳佐洱:「一國兩制」新事物須續發展 (2014-06-19) (圖)
鄭耀棠:港權來自中央非「天生」 (2014-06-19) (圖)
譚志源:基本法條文無因白皮書增減 (2014-06-19) (圖)
訟黨黑衣遊行 林新強:絕不參與 (2014-06-19)
港才俊挺白皮書助識「一國兩制」 (2014-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