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放大圖片

■張志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綜合報道)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昨日同步宣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25日至28日展開任內首次訪台行程,其間將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兩度會面。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指出,張志軍此訪是在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定期互訪的共識上推動。學者認為,張志軍此次訪台可說得上是兩岸政治互動的新突破,並顯示出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已建立起一個常態交流機制。

據公布,張志軍在4天內共安排了18項行程(見表),除與新北、高雄、台中市長會面外,其他均為與包括台農、中小企、大陸配偶等在內的島內基層民眾互動的行程。其中,張志軍將會在高雄與大學生交流並一起進餐。

晤三市市長 行程單純化

據台灣陸委會公佈的行程,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於25日及27日分別在新北市與高雄市會面,其中25日下午為正式會面並會召開記者會,27日傍晚則為較為輕鬆的茶敘,與今年二月王郁琦赴大陸時的行程安排相仿。

對於張志軍除了與新北、高雄、台中3個市長會面、餐敘外,並沒有安排與島內其他政要會面問題,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表示,兩岸事務部門溝通後,希望張志軍此行盡量單純化,避免政治性活動。

重視青年議題 對台政策反應快

與台灣基層民眾會面交流是張志軍此行的重頭戲,上周在福建廈門參加第六屆海峽論壇時,張志軍就先行到台灣廟會與參會台胞互動,座談時亦十分認真記錄台胞提出的關於兩岸交流的意見,「暖身」意味顯著。

行程中,張志軍將先後與台灣鄉里長、台農、原住民、大陸配偶、中小企業代表、漁民、學生等各行各業的台灣民眾接觸。

台灣時政評論員田金麗認為,在張志軍僅有3次的公開餐敘中,就安排了與高雄義守大學學生共同用餐,期望了解台灣年輕世代對於兩岸交流的想法與建議。「我們注意到兩岸官方在海峽論壇上,都對青年交流的議題格外重視,也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張志軍的行程在論壇大會結束後敲定,顯示大陸對台政策反應機制已經非常迅速。」

吳美紅表示,兩岸官方正常交流互動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希望各界能用健康、理性的態度來看待有助於兩岸制度化的交流互動。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分析認為,張志軍此番訪台,可以說得上是兩岸政治互動新的突破,或可稱其為一個新的進展。與王郁琦的會晤,也顯現出國台辦和陸委會已經建立起了一個常態的交流機制,同時也是雙方互訪機制的常態化。

相關新聞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陸委會:沒安排「張蔡會」
張志軍訪台行程
寶島快評:晤陳菊向綠傳遞陸思路
最高法研接收在台服刑陸人
40民進黨代表連署籲「凍獨」 (圖)
百漁民圍海軍基地 抗議演習損生計 (圖)
湘農民合作社赴台培訓
台漁船急駛印尼 船長疑遭漁工挾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