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寶島快評:晤陳菊向綠傳遞陸思路


林舒婕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首次訪台日程在行程前5天最終宣布。4天3市1縣18個參訪行程,相信是經過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反覆仔細磋商後定下,細細劃分,實際可見三個面向。

首先是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兩次會面,也是此行的核心內容。自王郁琦登陸兩岸相關部門建立起溝通機制後,並未形成完整的運作鏈條。尤其是島內「服貿風波」後,兩岸關係前景一度蒙上迷霧。張志軍此行,不僅將令溝通機制的運作鏈條完整化,預估對於兩岸間遇到的瓶頸點,也會成為溝通重點。

其次是與新北、台中和高雄市長的會面,是在縣市層面上,了解台灣社會運作的考量。與高雄市長陳菊的會面,雖然沒有安排餐敘,但是2個小時的會面時間內,可談的內容很多。作為綠營唯一在此行中有機會與張志軍會面的人選,陳菊能夠將代表大陸官方的思路,直接明了轉達於黨內,為民進黨思考兩岸政策提供第一手參考。

最後,在行程中佔據最大篇幅的,便是與台灣基層民眾的互動。儘管難以在短短時間內,照顧到所有群體,但是這份安排滿滿的行程裡,安排探訪2009年「八八風災」中幾乎滅村的高雄小林村,可見張志軍的決心。

由於台灣社會的多元性,張志軍此行聽到「嗆聲」的可能性不小。但既能成行,表明兩岸官方對於張志軍的台島首行是充滿信心的。

相關新聞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陸委會:沒安排「張蔡會」
張志軍訪台行程
寶島快評:晤陳菊向綠傳遞陸思路
最高法研接收在台服刑陸人
40民進黨代表連署籲「凍獨」 (圖)
百漁民圍海軍基地 抗議演習損生計 (圖)
湘農民合作社赴台培訓
台漁船急駛印尼 船長疑遭漁工挾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