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走基層見學生無懼「嗆聲」


放大圖片

■劉國深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首度訪台行程公布,從安排上看,此行不僅深入島內、日程滿檔,更廣泛接觸台灣「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下階層、中南部及青年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張志軍行程延續了大陸對台工作「向南移,向下沉」的思路。儘管一定會收到不同的聲音,但有助於為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帶來「正能量」。

劉國深稱,張志軍此行不僅非常親民,而選在「張王會」這種兩岸事務一級主管會面中,落實互設辦事處的問題「也很恰當」,「張志軍此次赴台之行將傳達來自大陸的『正能量』,也為大陸制定更務實的兩岸政策積累建議。」

廈大台研院政研所副所長陳先才表示,此前數任國台辦主任雖表達了「想到台灣走一走」的意願,卻終究未能成行,張志軍選擇這個時間點赴台,亦有大陸方面對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考量,「掌握中南部民眾的主流意見,而爭取中南部民心,一直是大陸台辦的主要工作重心。當然,張志軍也明白,絕不是一次溝通就要有成果,大陸對台政策需要循序漸進。」

同時,行程中頗受大家關注的「高雄義守大學學生座談會」,劉國深直言,此舉並非簡單理解為針對台灣早前反服貿學運所做的「刻意安排」,而是大陸期待多聽見台灣新世代的聲音,了解台灣大學生的想法。「縱使有一些不同聲音要表達,也是台灣社會多元化的必然現象,張志軍想必也有所準備。」

目前正在台灣調研的陳先才告訴記者,島內主流民意對張志軍即將到訪「相當期待」。

本報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走基層見學生無懼「嗆聲」 (2014-06-21) (圖)
專家解讀:「文攻武備」保中國東海南海 (2014-06-21)
專家解讀:「文攻武備」保中國東海南海 (2014-06-21)
專家解讀:「文攻武備」保中國東海南海 (2014-06-21)
專家意見:無實體票難重點 可信性成疑 (2014-06-20) (圖)
專家解讀:化解「能源冷戰」格局 (2014-06-18) (圖)
專家解讀:中越磋商 防「擦槍走火」 (2014-06-18)
專家解讀: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 (2014-06-17)
專家解讀:短期刺激菲越 南海局勢難扭 (2014-06-16) (圖)
專家解讀:跨濁水溪 調整交流模式 (2014-06-13)
專家解讀:日軍暴行統計 中國從未停止 (2014-06-12) (圖)
專家解讀:恐嚇國會民眾 圖增軍費 (2014-06-07)
專家解讀:改革紅利將惠及全球 (2014-06-07)
專家解讀:排雜音促落實加速改革 (2014-06-07)
專家解讀:警惕軍國主義抬頭 (2014-06-07)
專家解讀:借媒體造勢 群狼不可怕 (2014-06-05) (圖)
專家解讀:通過入市流轉 激活土地資源 (2014-06-05)
專家解讀:影響經濟輕重 學者分歧大 (2014-06-04) (圖)
專家解讀:勞動力不足 轉型升級才是關鍵 (2014-06-04)
專家解讀:中國毋需隨美日起舞 (2014-0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