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進離岸資金 建黃金轉口中心


得到中央力挺,數個重量級項目被列入自貿區「第二季」改革的清單,其中包括籌建三至五家大宗現貨交易市場。另有傳聞指,上海自貿區還可能擴容。上海自貿區黃金國際板或於今年四季度啟動,將上海打造成全球的黃金轉口中心。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強調,上海將大力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已掛牌成立,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在區內設立資產交易服務平台,上海國際黃金交易所已經辦理工商註冊登記,上海國際金融資產交易中心正在加緊籌建。此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上海清算所、上海股權交易中心也都將在區內新設或者是增設交易場所,未來將會有一系列多層次的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在自貿區建立。

密集籌建交易市場

據上海市金融辦主任鄭楊近日透露,上海自貿區黃金國際板或於今年四季度啟動。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許羅德介紹,黃金國際板主要有兩方面的探索,一是引進境外投資者參與市場交易;二是引進離岸資金,其中包括自貿區內的資金和境外的資金,包括離岸的人民幣和離岸的可兌換的貨幣,在自由貿易賬戶的框架下參與交易。通過在岸資金、在岸投資者,離岸資金、離岸投資者共同交易,將形成以中國人民幣報價的上海金價格,同時將上海打造成全球的黃金轉口中心。

此外,穩步推進大宗商品現貨市場交易,也將是上海自貿區的佈局重點。據戴海波稱,上海自貿區將定位於面向國際和現貨交易,在試驗區內設立能源、基本工業原料和大宗農產品現貨交易平台,近期將批准籌建3至5家大宗現貨交易市場。

推2014版負面清單

至於備受關注的2014版負面清單,戴海波指出,2014版負面清單將進一步提升開放度,首先取消部分條款,或放寬條件;其次提高透明度,籠統的表述要改進;第三是體現內外資的一致性。據稱,2014版上海自貿區的負面清單較2013版將「瘦身」三分之一,從190條減至130餘條。

上海自貿區目前涵蓋上海外高橋保稅區、上海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面積為28.78平方公里。惟有關上海自貿區擴容的傳聞一直不絕於耳,據稱臨港新城亦將被納入其中。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波表示,自貿區確實有必要擴大規模,畢竟現時28公里面積太小,只是相關方案尚未得到中央批准。不過,早前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已從外高橋遷至臨港新城,不知是否將為擴容鋪墊。

相關新聞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2014-06-24) (圖)
引進離岸資金 建黃金轉口中心 (2014-06-24)
自貿區威脅香港? 專家:短期內不會 (2014-06-24) (圖)
草案為自主改革留空間 (2014-06-24)
人事臨變局 管理趨專業化 (2014-06-24) (圖)
落地金融細則 (2014-06-24)
「第二季」改革清單 (2014-06-24)
絲綢之路從這裡開始 (2014-06-24) (圖)
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 (2014-06-24) (圖)
張騫墓 (2014-06-24) (圖)
彬縣大佛寺石窟 (2014-06-24) (圖)
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 (2014-06-24) (圖)
大雁塔 (2014-06-24) (圖)
小雁塔 (2014-06-24) (圖)
興教寺塔 (2014-06-24) (圖)
星孩欠支援難閃燦爛 (2014-06-23) (圖)
患童不是不行 只是不同 (2014-06-23) (圖)
康復中心財困瀕停 患兒幾失守護 (2014-06-23) (圖)
病童及早醫治 有望融入社會 (2014-06-23) (圖)
湖北設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 (2014-06-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