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放大圖片

■鄒平學昨日在「文匯大講堂」第一講上,以《如何認識「全面管治權」和「監督權力」--對白皮書有關論述的解讀》為題主講。曾慶威 攝

「文匯大講堂」第一講 釋白皮書「全面管治權」「監督權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列明,中央政府擁有對本港的全面管治權,對本港的高度自治亦具有監督權。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昨日指出,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中央決定設立香港特區、制定基本法、依法行使直接管治香港的權力及依法授權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綜合起來就是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而全面管治權本身包含監督權,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亦對全國人大、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家主席、中央政府等中央國家機關賦予重要監督權責。

鄒平學昨日在「文匯大講堂」第一講上,以〈如何認識「全面管治權」和「監督權力」-對白皮書有關論述的解讀〉為題主講。他指白皮書提及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監督權,引起輿論較多關注,並認為中央對香港的這兩種權力,有充足的憲法和法律依據。

依法授權香港享高度自治

於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方面,鄒平學表示白皮書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而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在全面行使管治權方面,分為四個層面:決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定基本法,規定在香港實行的制度;按照基本法規定,依法行使中央直接管治香港的權力;依法授權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他反問:「難道這個權力還不是全面的管治權嗎?」

他指出,中央管治香港的具體權力,既包括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中具體列明的權力,也包括隱含權力(implied powers,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沒有明文列舉,但根據主權原則應由中央行使或保留的權力),如制定和調整對香港方針政策的權力、完善特區制度的權力、支持指導香港特首和政府依法施政的權力、國家行為的規定權和解釋權等。

維護國家主權 保港長期繁榮

對於中央對高度自治的監督權,鄒平學指出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對全國人大、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家主席、中央人民政府等中央國家機關賦予了重要的監督權責,而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本身亦包含監督權,是貫徹落實中央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重要前提,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礎。

他表示,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根據國家憲法,全國人大享有包括基本法在內的國家基本法律的制定權和修改權、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的決定權,還有權作出有關香港特區事務的法律問題的決定。他說,根據基本法第二條,全國人大授權香港依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根據基本法第二十條,全國人大還可以繼續授權。「這說明,全國人大作為授權者,負有全面監督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最高憲制責任和憲制權力。」

鄒平學說,根據國家憲法規定,國家主席根據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行使職權,在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貫徹實施「一國兩制」和實施基本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在對基本法實施的監督方面,國家主席的權力表現在:根據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香港特區行使國家元首的一般職權,例如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公布基本法及接受特首述職。他又表示,國務院必須嚴格執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通過的決議和決定,貫徹執行「一國兩制」、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的有關香港事務的法律問題的決定。

地方性事務亦要受直接間接監督

他指出,即使純屬於香港的地方性事務,有些事亦要受中央的直接或間接的監督,如特首簽署立法會通過的財政預算案,要將財政預算、決算報予中央政府備案。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2014-06-24) (圖)
「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2014-06-24)
聽眾:兩子未成年能投票 (2014-06-24)
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 批民進黨挺「佔中」辱民主 (2014-06-24)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2014-06-24) (圖)
特首:政改利港長遠利益 (2014-06-24)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回正軌 (2014-06-24)
盛智文籲「佔中」者與政府商「拆彈」 (2014-06-24)
黃建業:美聯備應變措施防「佔中」 (2014-06-24) (圖)
港澳研究會明再論白皮書 (2014-06-24)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2014-06-24) (圖)
鄒平學主講重點 (2014-06-24)
難敵13億人意志「山寨公投」必失敗 (2014-06-24)
籲有整體法律觀 勿「見樹不見林」 (2014-06-24)
特寫:駁肥佬黎「奴隸論」 胡說八道 (2014-06-24)
與高度自治非對立 維護統一保港繁榮 (2014-06-24)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2014-06-24) (圖)
蔡冠深:「一國兩制」保兩地繁榮 (2014-06-24) (圖)
特稿:助力「中國夢」 「大講堂」續邀專家開講 (2014-06-24)
文匯管理學院 樹赴港研修典範 (2014-06-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