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晉公務員讚港先進值借鑒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宇鳳 太原報道)2014年6月4日至12日,山西部分縣科級幹部赴港澳培訓項目,是山西省外事僑務辦公室繼去年成功舉辦全省外事系統及有關部門涉港澳工作幹部赴港澳學習交流活動之後,又一次成功舉辦的晉港澳之間的交流與互動。

山西省外僑辦靳雲艷處長表示,「山西需要一批眼光前瞻、勇於開拓創新、擅於抓住機遇,靈活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高素質公務員。香港的國際化發展理念、小政府大社會、城市建設和管理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希望這樣的互動交流越來越頻繁。」

培訓班活動多 涉獵政治經濟司法

2014年由山西省外僑辦主辦、香港文匯管理學院和香港文匯報公關顧問有限公司承辦的「山西省部分縣科級幹部培訓班」順利落下帷幕。在9天的時間裡,培訓班共安排授課、參訪、座談交流等18場活動,聽取了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香港資深媒體人)何亮亮先生所作的「香港的政治生態」、中聯辦特約研究員劉偉業先生所作的「香港的資本市場及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影響」、英國其禮國際律師事務所北京首席代表律師劉曉冰女士所作的「香港的司法體制及其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香港廉政公署首位華人廉政專員的專題授課。

學員並拜會了中聯辦、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香港文匯報總部,參訪了香港公務員管理局、香港立法會、廉政公署、香港貿發局,參加了香港山西同鄉會成立大會,與香港山西商會、在港的山西企業家代表及投資山西的香港企業家代表分別舉行了座談交流,還參訪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等部門,並分別座談交流。

探討港澳投資環境 增三地交流合作

學員與港澳特區的相關官員探討了投資環境、投資策略等議題,並表示進一步加強山西與港澳的交流合作,共同促進晉港澳三地發展。「廉政建設」及「高薪養廉」值得借鑒。2012年以來,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從快、從嚴整頓公務員隊伍,推動「廉政建設」。香港特區政府的「廉政建設體系」相對成熟和完善,其成功的經驗值得內地學習和借鑒。

港「廉政建設」成熟 嚴謹律己學員折服

此次參加赴港澳培訓的山西培訓班學員紛紛表示特區政府的「廉政建設」是培訓中印象最深也最讓人折服的,之前只是在港劇中略有所聞,此次親身體會,越發覺得港公務員制度之嚴謹、公務員之律己,讓人肅然起敬。

培訓期間,多種形式的培訓課程安排,加深了學員對香港特區政府架構、管理模式,獨立的司法體系及市場運作模式等方面的了解。學員們紛紛表示不虛此行,平時三點一線的工作環境造成了思想桎梏,「走出去」才能做到真正的開放思想、先試先行。尤其是廉政建設,一元錢都形成涉嫌收受賄賂的行為,這種律己行為值得正在提倡廉政建設的內地公務員學習。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2014-06-24) (圖)
「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2014-06-24)
聽眾:兩子未成年能投票 (2014-06-24)
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 批民進黨挺「佔中」辱民主 (2014-06-24)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2014-06-24) (圖)
特首:政改利港長遠利益 (2014-06-24)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回正軌 (2014-06-24)
盛智文籲「佔中」者與政府商「拆彈」 (2014-06-24)
黃建業:美聯備應變措施防「佔中」 (2014-06-24) (圖)
港澳研究會明再論白皮書 (2014-06-24)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2014-06-24) (圖)
鄒平學主講重點 (2014-06-24)
難敵13億人意志「山寨公投」必失敗 (2014-06-24)
籲有整體法律觀 勿「見樹不見林」 (2014-06-24)
特寫:駁肥佬黎「奴隸論」 胡說八道 (2014-06-24)
與高度自治非對立 維護統一保港繁榮 (2014-06-24)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2014-06-24) (圖)
蔡冠深:「一國兩制」保兩地繁榮 (2014-06-24) (圖)
特稿:助力「中國夢」 「大講堂」續邀專家開講 (2014-06-24)
文匯管理學院 樹赴港研修典範 (2014-06-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