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金首4月銷售淨額跌38%


放大圖片

■左起︰投資基金公會副主席潘新江、投資基金委員會主席李錦榮、行政總裁黃王慈明。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實習記者 倪夢璟)據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資料,今年首4個月,基金業總銷售額同比僅升1%至273.9億美元(美元,下同),銷售淨額跌達38%至51.5億元,但股票基金需求旺盛,同比升1.5倍至138.3億元,淨銷售額升至44億元,較去年同期升達4.8倍。

退市地緣政治影響銷售

基金公會投資委員會主席李錦榮稱,因美聯儲退市及地緣政治等外圍因素影響,2013年下半年起基金銷情放緩,去年12月更錄得5年以來最高單月淨流出。但受惠於市場充裕流動性及全球經濟逐漸復甦,尤其是成熟市場,投資者對市道轉趨正面,股票基金需求於2013年下半年起回升並延續至今年,今年首四個月股票基金銷售重回榜首,總銷售額佔行業總銷售額約50%,債券基金則只佔25.7%。

他認為,今年基金銷量呈「一種健康的增長」狀態,反映投資者已消化美聯儲逐步退市,市場早預期加息,加息亦未必為股債帶來負面影響,如高收益債券具有較短存續期、派息都可抵銷部分加息影響,該會亦不建議投資者因加息預期而過分保守。

基金公會指,投資者對較高潛在收益、或以增長為目標的產品需求大,但非所有股票基金銷售強勁,16類中僅9類錄淨流入,資金主要流向歐美等成熟市場,而非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

美股新高回報卻遜印度股

基金公會副主席潘新江指,今年成熟市場股市包括美股雖屢創新高,但表現卻未如投資者預期中理想,反而個別新興市場如印度,卻升了12%至13%,具較佳投資機會。而7類淨流出的股票基金中,首4個月中亞洲地區股票(不包括日本)基金、亞洲單一市場股票基金及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錄得最高淨流出,分別達5.5億元、1.4億元及1.2億元。

債券基金方面,首4個月各類債券基金總銷售額共錄70.4億元,同比跌42%,淨銷售額達4.2億元,大幅低於去年同期的15.8億元淨流入。該會指,高收益債券年利率達7厘至8厘,回報仍跑贏其他債券工具,其首4個月總銷售額更達43億元,淨流入達15.9億元,同比大增6.4倍。歐洲債券基金則吸納3.6億元淨流入,而環球債券基金淨流出則達12.2億元。

另,證監會昨就《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的建議修訂,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諮詢。該等建議讓集體投資計劃在決定以何種方式對外公開其發售價及贖回價、資產淨值及暫停交易通知方面,享有更大的靈活性。考慮到資訊科技近年的發展、現行的市場慣例及主要海外市場的監管規定,證監會亦規定有關計劃更頻密地發布其價格及資產淨值。公眾可於7月23日或之前,透過證監會網站及電郵等方式提交書面意見。

相關新聞
高盛看好中資股再升17% 建議增持石油醫護 避開內房相關行業 (圖)
高盛中資股報告重點
四新股混戰 共抽水40億 (圖)
拉布拖累iBond4或延至今公布
天鴿今招股 女股神撐場 (圖)
大家樂多賺8%創新高 (圖)
基金首4月銷售淨額跌38% (圖)
ZARA中環旗艦店開幕
晨星:阿里IPO融資規模或達260億美元
財經動態:匯豐售瑞士私人銀行資產
財經動態:中電信稱未獲批FDD試驗經營
財經動態:富智康盈喜中期溢利適度增長
財經動態:越地逾7億售穗非核心物業
華鼎為賺18厘息 1.6億「凍過水」 (圖)
招行打「擦邊球」惹關注
晶門料智能手機業務訂單增
外商投資公司首次出資比例取消
寶龍今年逾半資金投上海
特稿:黎大鈞講心不講金? (圖)
編寫網站創業 成本低易宣傳 港青「腦」力「智」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