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皮書表明港非「完全自治」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國務院發表早前「一國兩制」白皮書,全面闡明「一國兩制」含義,但反對派就扭曲為「香港高度自治明存實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強調,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精神,是「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最有新意是「一國兩制」成就也被納入「中國夢」。他直言,「一國兩制」並非「換港督、換區旗」那麼簡單,過往港人對香港問題的「守龍門」,最終造成今天「發聲等同干預」。

拒英「完全自治」 顯主權問題不含糊

鄭耀棠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精神,內容並無新意,正如基本法明確表明,香港「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只可能「港人治港」,不可能「西環治港」,「早在中英談判時期,中國已經拒絕英國提出的『完全自治』,只可能『高度自治』,國家對主權問題絕不含糊的。」

鄭耀棠直言:「白皮書並無新意,若一定要找,我認為最有新意的是『中國夢』包含了『一國兩制』。若『一國兩制』成功就是『中國夢』的成功。」

「一國兩制」非簡單換港督換區旗

不過,鄭耀棠直言,「一國兩制」並非「換港督、換區旗」那麼簡單,過往港人對香港問題的「守龍門」心態,最終造成今天「發聲等同干預」,「大家應該熟讀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理論,所有香港問題全部都是預計之中的。」他又提到,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仍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效忠國家是自然不過的事,正如非中國籍居民都要遵守香港法律。

狠批陳方安生圖騙傳媒促道歉

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曲解基本法條文,聲稱中央於香港政改問題上「搬龍門」,甚至揚言政改毋須中央政府批准云云。鄭耀棠狠批,陳方安生錯得離譜,竟於外國記者面前試圖欺騙傳媒,還不向公眾道歉,「自己不熟讀書就話人,反過來咬中國一口,質疑中國『搬龍門』,錯得如此離譜都不認錯,一點勇氣都沒有。」

相關新聞
黃毓民「掟杯襲擊」被捕 (圖)
7.1遊行5搞手被拘 (圖)
5名被捕者所涉罪名
黎棟國:警方要求遊行守法
法律界:拘捕理據足 入罪機會高
領頭車龜速塞路鐵證 (圖)
各界挺嚴正執法拘「七一」搞事分子 (圖)
「七一」搞手大起底 激進「老鴿」是司機
青民譴責預演「佔中」挺清場 (圖)
廠商會中出送花慰問警方 (圖)
吳克儉籲學生勿參與違法
袁國強:警查擲杯事件有權責
國家發改委七招挺港 (圖)
「佔中」損港形象及營商環境
七大主要政策措施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
中央研港個人遊承載力問題 (圖)
高鐵香港段延誤 發改委冀明年通車
西部鐵路港深未達共識
胡鬧財委會 反對派5人被逐 (圖)
1.4萬修訂被整合 黃毓民焗縮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