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兩大法寶」可保安全


越南暴亂令許多港商寒心,紛紛考慮撤資或減產。但也有熟悉當地情況的港商無懼風險,反而打算加大在當地的投資。香港明燈有限公司老闆王國榮認為,在東南亞眾多經濟體中,越南是最適合長遠投資的地方。他稱有「兩大法寶」可保安全,一是盡量與越南當地人合資開廠,二是要與員工加強溝通拉近關係,「讓他們把你當兄弟」。

王國榮近期接受本報專訪,據他介紹,其工廠廠址在越南平陽,做塑膠原料生意,面積約8,000平方米,約有90個當地工人,2013年8月正式開工生產,1年生意額達900萬美元。他表示,起初在越南只是做貿易,後來因看好越南的經濟條件和營商環境,轉為做實業。除了越南,亦曾去過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等多個國家反覆比較,最終決定將工廠開設在越南。當地的最低工資比內地低一半以上,工人薪酬折合不超過2,000港元。

與當地人合資開廠

5月中越南發生暴亂期間,王國榮恰好在內地談生意,未有親身遭遇那場風波。他稱,雖然暴亂多多少少產生負面影響,但強調是生意額受到影響,工廠運作本身一切如常,其間完全未停產或減產。究其原因,他笑言可能是因為工廠懸掛的招牌「沒有中文也沒有英文,只有越南文」,並未引起暴徒留意。

事實上,該工廠有越南人參股,被王國榮視為是逃過一劫的其中一大因素。他認為,到國外開廠做生意,獨資不是最好的選擇,除非是非常著名的大品牌。如果是中小企,建議在當地找合作伙伴,最大的好處是本地人了解當地的情況。由於在越南做生意需要拉關係,「有關係就有信心,港商也好,台商也好,日本人也好,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關係」。有些問題對港商是很大的困難,但由本地人來處理就會很簡單。

溝通拉近勞資關係

另一大因素則是「溝通」。在王國榮看來,作為老闆應該積極主動與當地人溝通,「有的老闆只把工人當成純粹的生產工具」,彼此關係冷漠,而他卻努力學習越南語,盡量多和員工聊天。這令員工不單視他為朋友,還視他為「好兄弟」。故他多次強調,從未感覺越南人排華,「當他們視你為兄弟時,會非常願意為你付出......我們就像一個團隊,不再有中國人、越南人的分別,他們給我的感覺是非常親切,感情非常好」。

王國榮並稱,北越可能比較政治化,但南越已經經濟化,想賺錢的人非常多。「我沒見到幾個南越的人鍾意講政治。談論的都是怎樣把生意做得更好一些,怎樣能賺到更多錢」。有越南的高管朋友告訴他,70年代停戰之前,當地人「無衫荂A無洐飽A無地方住」。相比之下,現今的生活大大改善,「有錢有車有家庭,怎麼會想打仗呢?」不過他亦承認,這是中年以上越南人的想法,新一代、特別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不知道戰爭的殘酷。

對於未來在越南的發展前景,王國榮多次表示樂觀,稱暴亂只會短期內有負面影響,但「風波總會過去的」,因為今時今日的亞洲國家,大都希望搞好經濟,「碰碰撞撞一定有,但大家最終會互相妥協」。他透露,和合伙人的工廠分三期投資,第一期已經投資了200萬美元。第二期計劃是令該工廠的規模和生產量都擴大一倍,預期未來2年內實現。第三期準備在越南其他城市另開一間工廠,地點將選在北越地區。

相關新聞
港商感嘆「走出去」艱難 世界這麼大 開廠不容易 (2014-07-07) (圖)
非洲對華友好 人工超平 (2014-07-07) (圖)
緬甸30年前的中國 (2014-07-07) (圖)
越南「兩大法寶」可保安全 (2014-07-07)
信保局未收到求助個案 (2014-07-07)
內房睇真D:內房滯銷大半未達標 綠城派300億房券 劈價戰一觸即發 (2014-07-02) (圖)
杭州:購房券可轉讓 老業主助促銷 (2014-07-02) (圖)
杭州部分低首開盤 (2014-07-02) (圖)
深圳:零首付變相二按增風險 (2014-07-02)
北京:精裝清水房 成交無「起」色 (2014-07-02)
廣州:大幅降價樓盤熱銷 (2014-07-02)
上海:剛需也減 買家等再跌 (2014-07-02) (圖)
本季推地5000伙 激增56% (2014-07-01) (圖)
政府第2財季(7至9月)擬推出地皮 (2014-07-01) (圖)
今年賣地情況 (2014-07-01) (圖)
保供應 港鐵推地成關鍵 (2014-07-01) (圖)
業界:大圍站項目仍可能流標 (2014-07-01)
上半年賣地近萬伙創新高 (2014-07-01)
嘉湖單月3破頂 呎價7143元 (2014-07-01)
備戰滬港通系列:中資券商有父蔭 海通3招攻A股 (2014-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