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美化侵略 絕不答應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和兩名國共抗戰老兵林上元(左二)、焦潤坤以及兩名學童一起按下按鈕,為「獨立自由勳章」雕塑揭幕。 新華社

出席「七七事變」紀念集會 警告日本右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盧溝橋報道)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儀式昨日上午在北京盧溝橋畔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廣場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這是首次有國家最高領導人在「七七」這天參與官方紀念活動。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習近平並同國共抗戰老兵及學童一起為「獨立自由勳章」雕塑揭幕。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日。上午10時,習近平、俞正聲等國家領導人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參加紀念儀式。紀念館正門上方,懸掛「勿忘國恥 圓夢中華」標語,三軍儀仗隊持槍佇立。在紀念活動伊始,習近平與兩名國共抗戰老兵、兩名學童一起為「獨立自由勳章」雕塑揭幕。據了解,獨立自由勳章原是1955年國家授予解放軍在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2日期間參加抗日戰爭有功人員的一種勳章。

「中國堅定捍衛血寫的歷史」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為了達到以武力吞併全中國的罪惡野心,悍然炮轟宛平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盧溝橋畔一時間硝煙瀰漫、籠罩在侵略者燃起的熊熊戰火之中,中國軍民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進行了頑強抵抗。

習近平說,抗戰勝利近七十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破壞國際互信,製造地區緊張,引起了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強烈譴責。

「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習近平強調,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參觀抗戰展覽 看望抗戰老兵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習近平說,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今天,我們在這裡為獨立自由勳章雕塑揭幕,就是要緬懷在爭取民族獨立和自由過程中英勇獻身的烈士們,就是要緬懷為追求和平正義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們,告慰在那場戰爭中不幸遇難的同胞們。我們永遠緬懷他們、銘記他們。」

隨後,習近平等中央領導還參觀了「偉大勝利--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大型主題展覽」。在參觀結束後,習近平還看望了參加儀式的抗戰老兵代表,並與他們一一握手。

相關新聞
習近平:美化侵略 絕不答應 (2014-07-08) (圖)
特寫:抗戰老兵為勳章雕塑揭幕 (2014-07-08) (圖)
特稿:國共老兵同場寓意深 (2014-07-08)
馬英九向紀念碑獻花鞠躬 (2014-07-08) (圖)
郝柏村:我是一個抗戰老兵 (2014-07-08)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處最危險時期 (2014-07-08)
重慶大轟炸倖存者:生命不息 索賠不止 (2014-07-08) (圖)
特寫:「最恥辱歷史不該被忘」 (2014-07-08)
30老兵聚南京 追憶抗戰歷史 (2014-07-08) (圖)
80影院免費放映《南京!南京!》 (2014-07-08)
斥日未反省 港團體示威 (2014-07-08) (圖)
侵華罪證:長島勤大肆燒村 殺1660抗日軍人 (2014-07-08) (圖)
粵港2萬人喪生細菌戰 (2014-07-08)
默克爾邀李克強今秋訪德 中德建高級財金對話機制 (2014-07-08) (圖)
習近平:中德應打造更響亮合作品牌 (2014-07-08) (圖)
專家解讀:兩國擴經貿推動整個中歐合作 (2014-07-08)
習主席下周訪拉美 金磚銀行料宣佈成立 (2014-07-08)
中美明戰略對話 投資保護料達新共識 (2014-07-08)
14日抵巴錯過世盃決賽 (2014-07-08)
花絮:默克爾聽得懂中文? (2014-07-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