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國斌華僑華人總會談白皮書


放大圖片

■李碧b(右四)等華僑華人總會首長致送紀念品予朱國斌(右五)。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萬寬)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朱國斌,日前於香港華僑華人總會座談會上指出,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是一份重要的官方文件,具權威性,闡述了中央政府對港的期望。他認為,「一國」是「兩制」的基礎,過分強調「兩制」是偏頗做法,違背「一國兩制」本義。廣義上,司法機關是政府一部分,所以白皮書有關要求法官愛國的說法合理。

李碧b:發表及時撥亂反正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舉辦「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學習白皮書座談會,邀請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朱國斌主講,逾200名會員出席。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會長李碧b表示,白皮書全面總結香港回歸17年來偉大構想的實踐,全面和準確地闡述「一國兩制」核心價值和內涵,該會和僑胞堅決擁護和支持,並認為白皮書發表及時,有撥亂反正作用。僑胞和愛國愛港人士要深入學習,廣泛宣傳。

朱國斌指出,白皮書不是法律條文,而是一份重要的官方文件,具權威性,闡述了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期望。白皮書的推出有必要性,既總結了回歸以來中央治港的經驗和教訓, 又澄清中央對「一國兩制」看法,釐清大眾對「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誤區,同時闡述了中央政府對管治香港的新思路和策略,在目前的政改關鍵時期表明中央底線。

朱國斌認為,白皮書提出的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監督權」十分重要,重申「全面管治權」包括中央對香港直接的管治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施高度自治,對香港實施高度自治過程中擁有「監督權」。

他指出,基本法對「中央權」和「香港權」劃分得十分清楚,但大眾卻經常對此產生誤區,以為中央對港管治權只涉及香港外交和國防兩方面,其實中央同時擁有修改基本法、解釋基本法和審查立法會是否符合基本法等權力和緊急情況下中央對香港的干預等。

要求法官愛國無問題

他又指出,從政者對家效忠是基本的政治倫理,以愛國愛港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鄧小平早在1984年已經提出,所以白皮書提出的「愛國者治港」並沒有新意。他又表示,從廣義上來說,司法機關是政府一部分,所以白皮書有關要求法官愛國的說法並沒有問題。

對於有人稱白皮書針對所謂「全民公投」和「雙普選」等問題而推出,朱國斌認為,白皮書的推出看似很突然,但其實很必然。

相關新聞
明日領袖論壇頒獎 (2014-07-10) (圖)
特稿:少女靠舞功追夢 男孩音樂傳快樂 (2014-07-10) (圖)
朱國斌華僑華人總會談白皮書 (2014-07-10) (圖)
西區婦會匯演頌親恩 (2014-07-10) (圖)
聯國CEFC城市化論壇揭幕 (2014-07-10) (圖)
哈薩克斯坦國際通訊社社長訪本報 (2014-07-10) (圖)
梁愛詩中總婦會講白皮書 (2014-07-09) (圖)
霍震寰宴迎中國少族州長研討班 (2014-07-09) (圖)
廈門聯總白皮書贈會員 (2014-07-09) (圖)
築福香港敬老扶貧匯演頒獎 (2014-07-09) (圖)
晉峰青商查港人識「碳」助推環保 (2014-07-09) (圖)
福建社聯宴張燮飛一行 (2014-07-08) (圖)
「青年匯聚」福建考察團返港 (2014-07-08) (圖)
品牌總商會訪本報 (2014-07-08) (圖)
何志平:中國城鎮化以人為本 (2014-07-08)
第10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月中開幕 (2014-07-08) (圖)
董趙洪娉倡立夏令營 紀律訓練培育青少年 (2014-07-08) (圖)
軍營半月學員歷練成長 體驗軍訓加深國情了解 (2014-07-08) (圖)
福建政協委員聯誼會就職 (2014-07-07) (圖)
「青年匯聚」交流團訪廈門一中 (2014-07-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