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研建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為期兩天的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昨日在京閉幕,雙方在戰略領域、經貿、人文分別達成百餘項重要成果。在戰略領域,兩軍同意探討建立中美兩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盡快啟動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進行磋商。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合作

在經濟領域,雙方達成了九十多項重要成果。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是,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與合作,加強金融領域合作,並將爭取2014年就雙邊投資協定文本的核心問題和主要條款達成一致,並承諾2015年早期啟動負面清單談判。

美方表示,歡迎中方企業赴美投資,承諾對中國各類投資者保持開放的投資環境;美方承諾美國的外資投資委員會審查的外國投資項目使用相同的規則和標準,承諾繼續與中方就外國投資審查程序中的概念進行討論和解釋。

擬啟公海安全準則磋商

在戰略領域,中美亦達成上百項共識,兩國同意採取進一步行動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加強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兩軍同意在反海盜、探討建立中美兩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盡快啟動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進行磋商。

據透露,對話中,中方重申了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堅持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並始終致力於與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並希望美國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恪守不選邊站原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人文交流達104項成果

在人文交流領域,中美圍繞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婦女、青年等三十個議題,達成了104項成果。中美間將繼續實施三個一萬項目:包括公派萬名中國學生赴美攻讀博士學位項目、萬名中美人文交流專項獎學金項目和漢語橋萬人來華研修項目。美方將繼續實施十萬人留學中國計劃。2014年至2017年,中國將向非洲裔大學生提供一千個獎學金名額來華學習。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2014-07-11) (圖)
特稿:奧巴馬11月訪華深值期待 (2014-07-11)
小資料:工作訪問 正式訪問 國事訪問 (2014-07-11)
李克強促美放寬高技術輸華 (2014-07-11) (圖)
中美研建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4-07-11)
外媒關注中美分歧中求合作 (2014-07-11)
花絮:學生邀唱歌 克里「露怯」 (2014-07-11) (圖)
亮相磋商 姚明被追 (2014-07-11)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2014-07-11) (圖)
越記協妄議南海 中國記協斥歪曲事實 (2014-07-11)
出境遊滿意度趨降 越南墊底 (2014-07-11)
「南海四號」將鑽井一年 (2014-07-11) (圖)
侵華罪證:柛原秀夫炭疽菌炸彈殺害中國愛國者 (2014-07-11) (圖)
塵封69年 「日軍罪行證明書」曝光 (2014-07-11) (圖)
大馬被擄兩個月 中國籍魚場經理獲救 (2014-07-11) (圖)
環太軍演展中醫魅力 (2014-07-11) (圖)
習近平:中美對抗 全球災難 (2014-07-10) (圖)
習近平對中美關係四點主張 (2014-07-10)
任憑風浪起 穩坐釣魚台 (2014-07-10)
中俄元首辦公廳主任首會談 習近平讚意義十分積極 (2014-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