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記協妄議南海 中國記協斥歪曲事實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記協日前發表聲明指出,越南記協近日發表所謂反對中國「非法行為」的聲明,歪曲事實,混淆視聽,完全是對中國新聞界乃至國際新聞界的無端挑釁。

據新華網報道,聲明指,2014年5月2日,中國企業所屬「981」鑽井平台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開展鑽探工作,完全在中國主權和管轄權範圍內。然而,越南不顧《聯合國憲章》及一系列國際海洋法條約,自中方作業開始後,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強力干擾中方作業,衝撞在現場執行護航安保任務的中國政府公務船,還向該海域大量布放漁網、漂浮物等障礙物。越南上述舉動嚴重危及中方人員、船隻和設施的安全,嚴重影響有關海域的航行秩序與安全。

與此同時,越方還縱容其國內反華勢力遊行示威。5月中旬,數千越南不法分子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在越企業打砸搶燒,殘酷殺害4名、打傷300多名中國在越公民,嚴重危害中國公民人身安全,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上述行徑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嚴重傷害了中越兩國人民的感情,損害了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給本地區和平發展帶來不穩定因素。

中國記協代表全中國新聞工作者,強烈譴責越南的挑釁行為,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對中方作業的非法干擾活動,撤走現場所有船隻和人員,緩和緊張局勢,使海上盡快恢復平靜。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2014-07-11) (圖)
特稿:奧巴馬11月訪華深值期待 (2014-07-11)
小資料:工作訪問 正式訪問 國事訪問 (2014-07-11)
李克強促美放寬高技術輸華 (2014-07-11) (圖)
中美研建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4-07-11)
外媒關注中美分歧中求合作 (2014-07-11)
花絮:學生邀唱歌 克里「露怯」 (2014-07-11) (圖)
亮相磋商 姚明被追 (2014-07-11)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2014-07-11) (圖)
越記協妄議南海 中國記協斥歪曲事實 (2014-07-11)
出境遊滿意度趨降 越南墊底 (2014-07-11)
「南海四號」將鑽井一年 (2014-07-11) (圖)
侵華罪證:柛原秀夫炭疽菌炸彈殺害中國愛國者 (2014-07-11) (圖)
塵封69年 「日軍罪行證明書」曝光 (2014-07-11) (圖)
大馬被擄兩個月 中國籍魚場經理獲救 (2014-07-11) (圖)
環太軍演展中醫魅力 (2014-07-11) (圖)
習近平:中美對抗 全球災難 (2014-07-10) (圖)
習近平對中美關係四點主張 (2014-07-10)
任憑風浪起 穩坐釣魚台 (2014-07-10)
中俄元首辦公廳主任首會談 習近平讚意義十分積極 (2014-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