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曾嘆拉布流會多 議員或「票債票償」


放大圖片

■立會前秘書長吳文華任主筆,為立會撰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首冊於昨日正式公開。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議員拉布惡行變本加厲,除影響民生外,也阻撓立法會履行職責。主席曾鈺成昨日指出,由於議員拉布,立法會今個會期內共通過18項政府提交的法案、進行36項不擬具法律效力的議案辯論及134項口頭質詢,數目比往年少,令建議在職父親可享3天有薪侍產假等條例草案要延至新會期才能處理。他坦言,公眾可能覺得立法會很多爭吵,流會3次比往年為多,拉布也耽誤了很多時間,但認為倘社會不接受拉布,拉布議員在下次選舉將會受到懲罰。

曾鈺成昨日舉行立法會主席年結記者會。他表示,立法會於今個會期內共通過18項政府提交的法案,餘下19項將於下個會期審議,包括建議在職父親可享3天有薪侍產假的《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也進行了36項不擬具法律效力的議案辯論,而議員提出134項口頭質詢。曾鈺成形容,三者的總數比往年少了些,主要是由於5月時多次會議都在辯論《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無進行口頭質詢及議案辯論。

資料顯示,立法會於上個會期共通過14項政府提交的法案、進行51項不擬具法律效力的議案辯論及145項口頭質詢。而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及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早前先後在立法會大會上撤回各自的議案,避免激進反對派繼續拉布及不停點算人數。

議員政治行為 承受政治後果

曾鈺成認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指,今個會期是多事之秋。過去一年發生相當多特別事件,公眾眼中可能常常見到立法會內很多爭吵的事件,如流會3次比往年為多,而拉布亦耽誤了很多時間。不過,他坦言,拉布與在會議廳內違反議事規則不同,如不依規矩發言及投擲物品,是議員利用議事規則容許的空間不停發言及點算人數,燃燒會議時間,主席難以干預。

不過,曾鈺成強調,拉布是議員的政治行為,在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拉布的數名議員,也明白民意所趨,在拉布後期已有所收斂,如社會絕大多數意見都不接受拉布,議員在下次選舉將承受政治後果,受到懲罰。他呼籲各方要以負責任的態度解決問題,一切以港人利益為重。

「權威指南」首冊顯議規與時並進

同日,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邀前任秘書長吳文華任主筆,為立法會撰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首冊於昨日正式公開。曾鈺成在記者會上坦言,在撰寫報告的過程中,反映議事規則並非鐵板一塊,而是因應時代及社會的轉變不斷更新的,以拉布為例,近日就有不少議員要求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漏洞,這是需要檢討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首冊首印300本,將送予各政策局官員、議員助理及圖書館等,立法會網站也會上載電子版本。第二、第三冊將相繼推出,希望可在2016年全部完成。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阿曾嘆拉布流會多 議員或「票債票償」 (2014-07-17) (圖)
特稿:議會運作暢順 秘書處記首功 (2014-07-17)
爭取法定提名 崔世安信心足 (2014-07-17)
政是一家:侍產假 (2014-07-17) (圖)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2014-07-16) (圖)
朱亞鵬願來港頂證鄭宇碩剽竊 (2014-07-16) (圖)
廿四味:梁國雄「掟嘢」鬥激 (2014-07-16)
政是一家:辭職? (2014-07-16) (圖)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陳佐洱:文匯大講堂增互通 港澳研究會願獻力 (2014-07-15) (圖)
特首申報利益與去年相同 (2014-07-15)
林新強質疑大律師公會違業界傳統 (2014-07-15)
政是一家:佔領恐嚇 (2014-07-15) (圖)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來論:鄭宇碩「三宗罪」事關大學聲譽 城大須徹查追究 (2014-07-14)
鄺保羅:撐合法和平發聲 社會更柔和謙卑 (2014-07-14) (圖)
建港者.營:「啟動政能量」 青民育新棟樑 (2014-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