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新強質疑大律師公會違業界傳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律師公會突然在特區政府公布政改諮詢首階段報告前發表聲明,為「公民提名」護航。有報道稱,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被指日前電郵律師會告各理事,要求理事授權他譴責大律師公會違反法律業界不涉政治的傳統。

香港大律師公會於今年4月28日公布的意見書內清楚指出,基本法第四十五(二)條明確表明,只可透過提名委員會產生提名。基本法第四十五(二)條亦規定提名委員會要「有廣泛代表性」,「其用語明確地排除一個由全體選民或每一個登記選民組成的提名委員會。」

意見書並指出,公會不同意有建議指,參選人能提出有相當數量登記選民的「推薦」,或能展示出有分量或廣泛代表的政黨支持,其提名即應被提委會作例行公事、或「橡皮圖章」式的認可。

不過,大律師公會於上周五突然再發表聲明,稱特區政府倘單以違反基本法為由,排拒「獲普遍支持」的方案,是「誤用」及「濫用」法治概念,「法律只會淪為當權者壓倒公眾的手段。」

指令目前政局「火上加油」

據報道,林新強日前去信理事會成員,批評大律師公會的聲明「毫無疑問是政治性的」,違反法律業界不涉政治的傳統、違反法治精神,為目前局勢「火上加油」。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均已表態指「公提」不符基本法,業界應捍衛此立場,不可因政治壓力而改變。

據報,林新強指出,香港正處於艱難時刻,很多會員及記者均要求他對此發表意見,但倘沒有理事的支持,他就不可以譴責大律師公會,律師會可以在這方面協助香港,否則就會是法律界的遺憾。不過,據報道稱,大部分理事均不支持有關建議。

相關新聞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陳佐洱:文匯大講堂增互通 港澳研究會願獻力 (2014-07-15) (圖)
特首申報利益與去年相同 (2014-07-15)
林新強質疑大律師公會違業界傳統 (2014-07-15)
政是一家:佔領恐嚇 (2014-07-15) (圖)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來論:鄭宇碩「三宗罪」事關大學聲譽 城大須徹查追究 (2014-07-14)
鄺保羅:撐合法和平發聲 社會更柔和謙卑 (2014-07-14) (圖)
建港者.營:「啟動政能量」 青民育新棟樑 (2014-07-14)
《理想》新書19故事 記民記才俊奮鬥 (2014-07-14)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李柱銘乞英是徒勞 (2014-07-14)
我的志願 (2014-07-14) (圖)
來論:中央信守承諾 對港基本方針政策一以貫之 (2014-07-11)
鄭宇碩涉騙特區護照豈止是誠信問題?! (2014-07-11)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2014-07-11) (圖)
瑪麗函立會 憂延撥款礙重建 (2014-07-11) (圖)
民記葵青支部新社聯挺白皮書 (2014-07-11) (圖)
廿四味:陳偉業太狂妄 (2014-07-11)
國際標? (2014-07-11) (圖)
來論:愛國是基本法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 (2014-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