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泳聯擬增男女混合跳水 周繼紅:改革對中國有利


放大圖片

■林躍/曹源奪男子雙人10米跳台冠軍。法新社

世界盃跳水賽在上海激戰正酣,為了適應國際泳聯計劃實施的新嘗試,本屆世界盃以男女混合跳水賽取代男、女1米跳板項目。今年11月底,國際泳聯將在全體代表大會上表決,確定男女混合跳水是否進入世錦賽。對此,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表示:「這項改革無論通過與否,只會對中國跳水隊更加有利,我們會根據事態進程調整訓練計劃。」

男女混合跳水,顧名思義是由一男一女組成,兩位選手加起來要完成6個無難度系數限制的動作,每人至少使用3米跳板和10米跳台一次,然後計算總分來定勝負。奪得本屆世界盃男女混合跳水冠軍的廣東選手陳艾森賽後介紹,從比賽場面來看,男女混合跳水和雙人項目不同,每個人都是跳自己的,但實際上十分考驗選手的能力,畢竟兼項對跳水選手是不小的挑戰。

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訪問時則表示:「這樣的改革對於中國跳水隊是有利的,因為我們是強者,我們也不缺乏板台兼修的選手。現在雖然沒有系統地為此訓練,但我們會根據國際泳聯的改革進程進行調整和選拔人才,現在只需要看事態的發展吧。」

中國隊在7月15日的比賽中只派出了兩名非絕對主力參戰,就輕鬆奪得了冠軍。周繼紅說:「各國跳水隊目前都沒有為此進行專門的準備,我們也一樣。像奧運冠軍曹緣這樣既報了跳台也報了跳板比賽的全能選手,因為兼項比較多,練起來也比較累,我們不會派他參加混合賽,以免影響了他的體力和精力。」

11月多哈大會投票表決

跳水項目在國際體壇有不小的影響力,但中國隊的長期壟斷難免引起視覺疲勞,如今新問世的混合賽讓觀眾找到了跳水新亮點,對賽制進行積極改革,足見國際泳聯的「良苦用心」。

國際泳聯執行主任馬庫萊斯庫說,在去年的巴塞羅那世錦賽上,國際泳聯引入了高台跳水項目,雖然嚴格地說那並非通常意義上的跳水,而是一種極限挑戰,但是起到了很好的觀賞效果,受到了大量觀眾的歡迎,這說明進行改革是必須的、必要的,游泳、跳水項目不能一成不變。他透露:「今年11月29日在多哈舉行的國際泳聯大會上,我們將對跳水、游泳、花游等項目提出新的創意,比如游泳的男女混合接力項目。關於跳水我不能說太多,但肯定會有所改革。可以肯定的是,男女混合雙人跳水項目將在多哈進行討論,能否在明年的游泳世錦賽上實施,要看投票的最後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相關新聞
國際泳聯擬增男女混合跳水 周繼紅:改革對中國有利 (2014-07-18) (圖)
吳敏霞盼衝擊里約奧運 (2014-07-18) (圖)
足協盃吹冷風 六中超球隊遭淘汰 (2014-07-18) (圖)
柏加率NBA眾星 助陣姚基金 (2014-07-18) (圖)
台北羽賽 林丹晉男單16強 (2014-07-18) (圖)
中華體壇 (2014-07-18)
女排大獎賽 (2014-07-18) (圖)
可清晰觀測旋轉軌跡 乒超創先河 雙色球作賽 (2014-07-17) (圖)
利觀眾享受 降比賽難度 (2014-07-17) (圖)
台北羽賽開門紅 林丹怨賽程不周 (2014-07-17) (圖)
吳敏霞3米板雙人賽奪冠 (2014-07-17) (圖)
男籃亞洲盃8強 中國今鬥「坡」 (2014-07-17) (圖)
深圳紅鑽足協盃現場討薪 (2014-07-17) (圖)
告別儀式 (2014-07-17) (圖)
樂與高比拜仁 拿殊成隊友 林書豪笑稱:貪近投湖人 (2014-07-16) (圖)
中國男籃滅「日」 晉亞洲盃8強 (2014-07-16) (圖)
加油鼓勁 (2014-07-16) (圖)
表演跳水 (2014-07-16) (圖)
上海跳水世界盃 中國奪男女混合冠軍 (2014-07-16) (圖)
林丹熬夜睇世盃急需補眠 (2014-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