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朗女挨蚊叮染日腦炎


放大圖片

■袁銘志指出,元朗很多地方都是近郊,加上有不少豬場,發生日本腦炎的風險是存在的。

無外遊家近四豬場 今年第二宗本地確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今年第二宗日本腦炎本地確診個案,患者為一名35歲女子,居住於元朗大樹下東路菁雅苑。該女子目前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穩定。衛生署表示,患者最近沒有外遊,但曾經被蚊叮,居所附近亦有4個豬場。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張竹君表示,患者於本月4日起開始發燒、頭痛及嘔吐,曾向私家醫生求醫,發病前兩星期沒有外遊。她於本月14日入住屯門醫院,3日後再次發燒,昨確診患上日本腦炎。張竹君續指,患者目前已退燒,情況穩定,她曾經被蚊叮,居所附近亦有4個豬場,增加患病風險。

近郊易滋生三帶喙庫蚊

張竹君又稱,當局昨已派員到患者住所附近進行家訪及舉行健康講座,亦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抽血檢驗是否有隱性感染。另外,食物環境衛生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袁銘志稱,昨日已即時於菁雅苑附近進行滅蚊防控工作,亦會盡快召開跨部門地區性的控蚊小組會議,希望各有關部門一同控制該區的蚊患。

被問及是否難以控制感染個案,袁銘志指元朗的範圍相當大,上一宗個案發生於天水圍近北,而是次則發生於元朗市近南,兩地相隔頗遠。而且,元朗很多地方都是近郊,加上有不少豬場,難免有較多地方滋生三帶喙庫蚊。在各種因素下,袁銘志認為元朗區發生日本腦炎的風險是存在的。

住所方圓兩公里即滅蚊

袁銘志續稱,就上次的確診個案,當局已於該患者住所的方圓兩公里加強進行控蚊工作,然而元朗有很多鄉郊地方及大面積的水體,適合三帶喙庫蚊滋生。而是次患者的居所附近同樣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所以當局已即時加強在該地區進行滅蚊工作。同時,當局亦會留意其他地方是否同樣適合蚊蟲滋生,如有發現便會即時採取控蚊工作。

是次確診個案為本年的第二宗,上月中一名26歲、居於天水圍天h的女子亦確診感染日本腦炎。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起,主要經由三帶喙庫蚊、白雪庫蚊及棕頭庫蚊傳播。大部分患者病徵輕微或沒有顯著的病徵,但病情嚴重的患者會出現頭痛、發高燒、神志不清、震顫,甚至昏迷等症狀,其死亡率超過5%。

為預防蚊叮蟲咬,市民應在進行戶外活動時穿寬鬆淺色的長袖衫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驅蚊劑。另外,市民亦應於出外旅遊時做足預防措施,例如注射防疫針,亦應該避免長時間停留在樹木叢生的地方。

相關新聞
4,000萬「肥水」養反對派 網爆黎智英銀彈遍灑 (圖)
金主與英美過從甚密 各界促肥佬黎反對派交代 (圖)
張德江:特首提名權只限提委會 (圖)
林鄭:2017普選特首後或續完善 (圖)
106九龍區員群起反「佔中」 宣布加入大聯盟 (圖)
書展潮興本土味 港書「無得輸」 (圖)
習近平:中委合作能源當主軸 (圖)
俄稱墜機前 烏戰機近距飛行 (圖)
鄰居失火 主僕危難見真情 (圖)
元朗女挨蚊叮染日腦炎 (圖)
英智庫:《金時》曲解白皮書 京僅重申對港立場 (圖)
「嫦三玉兔車」科學館有得 (圖)
「集郵女」榮幸設計新郵票 (圖)
國防部回應監視軍演:符國際法 (圖)
雲南中緬邊境與警對峙7小時 刀匪挾人質闖關遭擊斃 (圖)
竹聯幫堂主筵席遭轟7槍亡 疑黑道尋仇 (圖)
美曾擬月球建監控基地 研武器襲地球 (圖)
地緣局勢吃緊 對沖基金大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