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方百慕達」風光無限 玄武岩壁畫唯我獨尊


放大圖片

台灣政府近年開放澎湖給外來旅客觀光,讓原本以漁業為主的澎湖變成觀光與漁業為兩大經濟支柱的縣市。澎湖最近被台灣某雜誌評為全台最快樂縣市,原因是澎湖的自然風光及良好治安,最近首度踏足這快樂島嶼,發現 了這裡的旅遊措施配套沒有台灣其他地方成熟,但她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文化資源,確是個值得旅遊度假的好地方。想遊澎湖的地標景點也最少四、五天。想一試懶洋洋的慢生活也可以逗留一周以上也不悶。■文、攝:焯羚

平日聽到的澎湖應稱澎湖群島才合適,因為她由90個大小島嶼組成,位於台灣海峽上,東距台灣本島約50公里,西離中國大陸福建約140公里,這是個很有歷史的海島,澎湖最早的記載出現於南宋的文獻,16世紀時已經有葡萄牙人來到,發現澎湖海域魚產豐富,島上住茬多漁民,因此稱呼澎湖為漁翁島(Pescadores)。明朝時期,荷蘭東印度公司兩度企圖在澎湖建立貿易根據地;鄭成功佔領台灣之後在澎湖設置了安撫司;1884年中法戰爭期間,法國遠東艦隊與清軍在台灣北部與澎湖之間發生西仔反戰役。1895年依據《馬關條約》澎湖與台灣本島一同被割讓給日本。近代歷史上是國民黨其中一個的軍事防守重地,小島的如此多經歷,提供了她成為旅遊勝地文化資源。而藍天碧海,海島的天然環境造就就了她獨特的風景。

獨特海島的天然風景是第一道吸引旅客的亮點。澎湖群島南海的虎井嶼與望安島之間海域有北回歸線通過,絕對位置由北緯二十三度十二分至二十三度四十七分,經度與百慕達相差約一百八十度,由東經一百一十九度十九分至一百一十九度四十三分間,所以澎湖群島又被稱為東方的百慕達。

澎湖是台灣唯一具有玄武岩方山地形的區域。以馬公為主島,周圍散落百多個島嶼,是見識澎湖最原始地貌玄武岩地質的最佳選擇,各小島中以距離馬公只約半小時船程的桶盤嶼及虎井嶼最方便。因此抵達澎湖的主島馬公島第一個活動是搭船往桶盤嶼及虎井嶼欣賞如風琴般的玄武岩奇觀。船隻沿馬公內灣出航,由於兩邊均有天然屏障保護,風浪不算大,站在甲板迎風欣賞海岸景色,在藍天白雲相伴下舒適觀賞海天一色。

從南海遊客中心搭船往虎井嶼途經桶盤嶼,時間關係沒有登桶盤嶼,只是船靠近遠觀, 桶盤嶼也是澎湖離島當中,玄武岩石柱中最為壯觀的島嶼。「桶盤」的名稱是來自於,玄武岩的熔岩在冷卻後會收縮,並且形成石柱狀的節理狀態,而這樣的柱狀玄武岩就圍繞荓簀L嶼形狀像極了倒茤顒滷簀L,因此而得到了「桶盤」的稱呼。也構成一幅岩壁的景觀,有時間的話,可以沿茪s壁的步道環環往上爬,一路上可以近距離的觀察桶盤玄武岩,玄武岩有許多凹槽和隙縫,所以看起來似乎快要倒塌了,但事實上卻屹立不搖的佇立在那裡。走道上層的地方欣賞整片桶盤玄武岩,會發現柱狀桶盤玄武岩由於沒有營養的土壤,所以能存活的植物相當少,唯獨適應這樣生態的仙人掌,和桶盤玄武岩構成美麗的畫面。

漁翁島燈塔西瀛虹橋拍照點

澎湖有幾大標誌雙心石滬、漁翁島燈塔、西瀛虹橋;西瀛虹橋位於澎湖縣馬公市的觀音亭海濱公園內,是澎湖地區第一座鋼拱橋。每當夜幕降臨拱橋那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七彩繽紛的霓紅燈將其點綴地更顯耀眼,每年的夏季便會固定於此舉辦海上花火節。

漁翁島燈塔為台灣地區最古老的燈塔,名列二級古蹟。 從清代起便是台灣、廈門航線上的重要目標。白色塔身映襯茼p茵綠草,景致清新。燈塔前豎立茪@座清乾隆43年的碑記,碑旁有幾門小砲,塔旁則闢有展覽室,展示燈塔沿革歷史、圖片;循荓蛘韏n臨塔上,遠眺浩瀚汪洋與飛濺的浪花。旁邊是軍營,拍照時請注意勿將鏡頭對茩x營方向,以免阿兵哥出面干涉。台灣夏至都在漁翁島點燈搞音樂饗,讓民眾來放鬆一下。

登虎井嶼吃仙人掌果

別過桶盤嶼,遊船抵達虎井嶼,才登島賞玩。虎井嶼是澎湖第七大島,同樣擁有壯觀的玄武岩景觀,這裡更比桶盤嶼多了一重戰略要點的歷史意義,島上至今仍殘留不少二戰時的遺址。

船靠虎井嶼前映入眼簾的是一座輝煌的觀音廟,正值中午,上岸處便雖是全島最「繁華」的大街及居民聚居地依然寧靜,島上靜悄悄的,街上只有旅客和小孩,小女孩小靜捧茪@盒從海邊拾回來的貝殼,賣給有興趣的遊客。

虎井嶼分為東、西兩山,以漁業為主的百多名村民聚居在兩山山腳間、由珊瑚碎屑堆積而成的狹地上。東山頭是軍事禁區,一般人難以踏足;西山近年則發展成為公園休憩區,可登臨玩賞。山腳下有間小學,有旅客見到操場跑道馬上作狀比賽,來一個「起跑照」。然後沿蜿蜒山徑登山,山徑只約五十多米高,有點崎嶇,但一般人都可輕易「攻頂」,特別之處是沿途長滿帶刺仙人掌,在開花、結果,讓山頂上的小食亭大嬸有新鮮仙人掌果實售賣,你可嘗即開即吃的仙人掌果實,色澤鮮紅,吃來酸酸甜甜,極為消暑,也可來一杯仙人掌雪糕,約10港元便有交易。

最精彩的是登臨山頂崖邊後往下望,村子風光一覽無遺,海域視野廣闊,崖邊綠草原上有小山羊,去年更建起世界第十座北回歸芋u23.5度」地標,成為人氣拍照點。事實上,澎湖以前的確位處北回歸線上,現時的北回歸線已落在小島沿岸海域,這地標僅是個識別。至於地標旁還建有一個「幸福緊依偎」的連心石碑,極受情侶歡迎。而團友當然少錯過自拍。發現要拍一張藍天碧海圖垂手可得,極美了,有人說如果有座別館在此,閒來度假,真是人生無憾。

到山頂的另一側,還可看到二次大戰時日軍構建的戰壕遺址。虎井嶼作為馬公主島的南海門戶,自古已擔當守護角色,二戰時被日軍侵佔,登島建了這個觀測所,當地人戲稱為「螞蟻孔」,因它全由岩石築成,大部分更埋在地下,觀測所現已被改建為旅遊點,內裡保留當年的軍營、通信室及辦公室等格局,卻改為掛上孫中山的畫像!

除了海上玄武岩地質奇觀外回到主島馬公西岸的大X葉,同樣可一窺玄武岩地質奇觀,更可近距離看清楚,這是一大片排列整齊的柱狀玄武岩,平均約十數米高,一字排開,點睛處是岩前那個平湖,天氣好時,倒映出一個大自然的「風琴」,氣勢最宏偉!原來這勝景以前一直長埋泥土中,直至日治時期,為接通馬公與西嶼間的海上交通,在此挖掘闢建碼頭時無意中發現,旋即被保護起來,成為地標景點。這些岩柱最低限度也有數百萬年,甚至千萬年歷史,自然成為遊客拍照的景點。

鳴謝:台灣觀光局、長榮航空、立榮航空

交通資訊:

澎湖群島對外交通全須仰賴海、空運輸,其中又以航空運輸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其實去澎湖並不難,目前開闢台灣─馬公航線的航空公司有立榮、復興、華信、遠東、德安達三十餘班,分別從台北、台中、台南、嘉義、高雄起飛;每天上午七、八點左右就有飛機飛往馬公。旺季有增加班次。航空公司都有做機票住宿套裝設計方便自由行客,島上多各式各樣風格的民宿,事實上目前遊澎湖,想坐公車遊覽不方便,自行找散落不同地區的景點較難和費時,包車省卻不少煩惱。當地旅行社都有車出租服務,優質民宿會到機場、碼頭來回接送,而且很純樸友善。

相關新聞
「東方百慕達」風光無限 玄武岩壁畫唯我獨尊 (圖)
旅遊資訊:港幣$1酒店大放送 (圖)
旅遊資訊:發揮創意贏取雙人來回機票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誰來看護寶寶 (圖)
琴台客聚:植入式廣告
翠袖乾坤:無牌勝有牌
海闊天空:鐵路萬里長征
七嘴八舌:不需要你代表我
隨想國:說說十和十二
獨家風景:書展、書業和書香
藝術品電商起航 (圖)
藝術品電商圈的年輕人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數據中的藝術品市場 (圖)
萬象靈犀:微雕名家王東昇香港首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