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微雕名家王東昇香港首展


放大圖片

■畫家現場製作微雕

由中華書局主辦之「丹青神韻」王東昇工筆畫及微雕藝術精品展,日前於香港會展廣場閣樓Artone畫廊結束。

展覽向觀者呈獻王氏近四十幅工筆畫及九件大型微雕作,其中包括工筆畫作品《百虎圖》,長達 32 米的畫卷上,100隻工筆老虎作姿態各異的呈獻,據了解該畫作畫家歷時兩年完成,而繪畫技法則是採用五道工序的工筆創作。除了以虎為主題的畫作,以牡丹花、雄鷹和觀音等為素材創作的工筆畫作品亦同場展出。

至於王氏的微雕,則有他的「獨門功夫」,即在雕刻過程中不借助任何儀器設備,全靠裸眼雕刻完成。展覽開幕禮上,他就一蹴而就地在一塊拳頭大的石頭上繪寫乾坤。微雕藝術不僅考驗刀功,亦對於創作者的筆墨工夫有所考驗,原來自幼酷愛書畫藝術及金石書畫藝術,王東昇為藝術創作奠定了扎實的古文基礎。

2005年,王東昇的微雕作品《楓橋夜泊》獲健力士世界紀錄並保持至今,是全世界最小的裸眼微雕作品。此外,另兩件微雕作品《清明上河圖》及《出師表》分別於二○○四至二○○六年被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及時任德國財政部部長收藏。二○一二年,其國畫作品《竹韻天香》被宋慶齡紀念館收藏,並發表於國家級刊物《國之瑰寶》。

中華書局香港支局總經理趙曉東表示希冀此展提供香港和內地藝術家的交流平台,展示多樣化的藝術。

畫家簡介:

王東昇生於一九六六年,一九八六年畢業於徐州工藝美術學院,次年三月去南京文藝學院深造,師從工筆畫大師喻繼高,專攻山水及工筆花鳥畫。其後,他的微雕藝術又得著名微雕藝術大師趙仲陽真傳。王東昇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國家高級美術師、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等。

相關新聞
「東方百慕達」風光無限 玄武岩壁畫唯我獨尊 (圖)
旅遊資訊:港幣$1酒店大放送 (圖)
旅遊資訊:發揮創意贏取雙人來回機票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誰來看護寶寶 (圖)
琴台客聚:植入式廣告
翠袖乾坤:無牌勝有牌
海闊天空:鐵路萬里長征
七嘴八舌:不需要你代表我
隨想國:說說十和十二
獨家風景:書展、書業和書香
藝術品電商起航 (圖)
藝術品電商圈的年輕人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數據中的藝術品市場 (圖)
萬象靈犀:微雕名家王東昇香港首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