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鐵路萬里長征


蘇狄嘉

西伯利亞,令人想起電影《齊瓦哥醫生》、奧馬沙里夫。

西伯利亞,一個遙遠、引發無限想像的國度。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一個一生人必走一次的旅程。

西伯利亞鐵路是俄羅斯於一八九一年動工興建,一九一六年完成,世界上最長的鐵路系統。有三條路線,一是從北京往莫斯科,途經外蒙烏蘭巴托、新西伯利亞等地進入莫斯科,這條鐵路全長七千六百二十二公里,約佔西伯利亞鐵路百分之八十二,穿越烏拉爾山脈和西伯利亞的草原、沙漠和森林等地。二是由北京經哈爾濱(滿洲里)接駁入西伯利亞主幹線,全長約六千零三十七公里,覆蓋西伯利亞鐵路百分之六十五。

主線由海參崴出發,直抵終點站莫斯科,全長九千二百八十八公里,覆蓋西伯利亞鐵路百分之百,是全球最長途的火車旅程,加上由莫斯科搭乘新建的高速鐵路往聖彼得堡的延伸七百五十公里,便是超過一萬公里的鐵路旅程。

歷時二十天的行程,由東部的海參崴(Vladivostok)出發,途中停靠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烏蘭烏德(Ulan Uda)、伊爾庫斯克(Irkutsk )、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喀山(Kazan)、莫斯科(Moscow)等,共九個西伯利亞鐵路上的俄羅斯城市,再加上延伸旅程的目的地聖彼得堡(St.Petersburg),有九個晚上要住宿在沒有濯洗設施的火車車廂,其中最長的一段火車車程,是為時連續的五十小時!

要克服這個「沒能洗澡」的心障,除了深思熟慮地設想多種替代措施,遊伴伊麗莎的思想開導||「千載難逢的機會」、「年事漸長體力不繼」,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

好的,去就去吧!用了六個月時間,反覆思量,最後終於下定決心,鼓起勇氣,完完整整,由東至西,橫越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延伸至聖彼得堡,來一趟鐵路萬里長征。

相關新聞
「東方百慕達」風光無限 玄武岩壁畫唯我獨尊 (圖)
旅遊資訊:港幣$1酒店大放送 (圖)
旅遊資訊:發揮創意贏取雙人來回機票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誰來看護寶寶 (圖)
琴台客聚:植入式廣告
翠袖乾坤:無牌勝有牌
海闊天空:鐵路萬里長征
七嘴八舌:不需要你代表我
隨想國:說說十和十二
獨家風景:書展、書業和書香
藝術品電商起航 (圖)
藝術品電商圈的年輕人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數據中的藝術品市場 (圖)
萬象靈犀:微雕名家王東昇香港首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