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放大圖片

■「愛護香港力量」成員昨到廉署總部請願,要求徹底「黑金」事件,並宣讀給廉署的公開信。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向香港反對派「獻金」。其中,反對派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議員毛孟靜、前議員陳淑莊,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工黨主席李卓人及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被揭未有向立法會申報利益,黎智英更爆「響口」,指自己向毛、涂及陳作出了選舉捐獻,但3人從未向選舉事務處申報,涉違反選舉條例。大批市民連日到廉政公署舉報,要求徹查。據悉,廉署昨日決定就事件立案,繼續跟進及徹查。 (尚有相關新聞刊A4版)

「愛護香港力量」約10名成員,昨日到廉署總部門外拉起「廉署徹查政黨政客有否收賄出賣港人利益」的橫額,橫額印有「黑金」、黎智英及李卓人、梁國雄、梁家傑、毛孟靜及涂謹申等多名涉嫌政治獻金事件的立法會議員的照片。他們並宣讀給廉署的公開信,內容為促請廉署徹查有關議員是否曾經以個人名義收受獻金而未有申報,及其收入是否與公職相稱。

愛港力:收款議員應公開交代

「愛港力」行動召集人李家家表示,是次事件關乎香港的核心價值。立法會議員收取捐款並沒問題,但他們既身為公職人員,就有責任申報,而目前有關人等的「證供」存在矛盾,各執其詞,市民只能聽取片面之詞,令人容易聯想到「黑金政治」,故強烈要求有關人等主動站出來,向社會負責,證明自己「清白」,讓市民放心。

她並透露,廉署已就事件立案,繼續跟進及徹查。廉署的介入查證,能獨立及有效監察有關議員有否觸犯選舉條例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若經廉署介入查證後證據不足,也可為5名議員洗脫「收黑錢」的貪腐污名。團體並希望廉署對其餘的65位議員進行收入與公職是否相稱調查,確保公職人員的廉潔品格,以釋除市民的憂慮。

被問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他是替「真普聯」代收黎智英的捐款,個人無實際得益。李家家質疑,有關組織有份發起「全民投票」,故他們對「佔中」是無法「獨善其身」的,並希望有關人等不要因廉署介入調查,就發動「佔中」,以「佔中」威脅香港。

涉行為失當 違選舉例

同日,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也接獲廉署通知,會正式立案跟進有立法會議員被指收取捐款後未有申報的事。陳雲生在日前的投訴中指,梁家傑、李卓人、梁國雄均未有申報收受黎智英捐款,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並指控涂謹申、毛孟靜、陳淑莊於2012年收受黎智英選舉捐款,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他並質疑,壹傳媒集團連年虧蝕,何來有4,000萬元捐贈反對派?「壹傳媒集團股民應該要進一步了解。至於涉嫌收受『黑金』的陳方安生,目前仍然每月領取公務員長俸,同時卻涉嫌收取商界巨額捐款,同樣有獲延後利益、刻意瞞稅之嫌。」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2014-07-26) (圖)
簽名行動一周統計 (2014-07-26)
21旗艦站朝10晚6開放 (2014-07-26)
市民心聲 (2014-07-26)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2014-07-26) (圖)
黎挺港視申牌照 遭質疑干預傳媒 (2014-07-26)
市民燒《蘋果》抗議肥黎亂港 (2014-07-26) (圖)
外交部促英停止干涉港政改 (2014-07-26) (圖)
各界促立會特權法查真相 (2014-07-26)
逾半市民願「袋住先」民意交政府 (2014-07-26) (圖)
團體美英領館抗議干港事 (2014-07-26)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2014-07-26) (圖)
反對派揚言搗亂 大聯盟向警備案 (2014-07-26) (圖)
呂志和:理性溝通譜美好明天 (2014-07-26) (圖)
徐英偉簽名救下一代 (2014-07-26)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2014-07-26) (圖)
陳方安生收錢前後「動作」 (2014-07-26)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2014-07-26) (圖)
「十成按揭」事件左閃右避 (2014-07-26)
接收肥水 回報《蘋果》 (2014-07-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