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立會特權法查真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反對派政黨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政治獻金」,部分「收錢者」否認,更一口咬定是有人抹黑,惟黎智英日前在接受旗下網台訪問時親口承認曾捐款予有關人等,令「收錢者」無地自容。社會各界認為,除了執法部門外,立法會也應研究運用特權法,查出真相。

田北辰:收款不報有問題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說,黎智英已經公開承認曾捐款予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及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作選舉經費,但兩人卻多次否認:「究竟搞咩洬O?我好奇怪。捐款本身無問題,但收款就有問題。議事規則表明接獲10,000港元或以上(捐款)要作申報。選舉經費是非常敏感,若廉政公署立案調查會有好多手尾。」

另一「收錢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連日聲稱,他是為「真普聯」代收捐款,事後已將黎智英的捐款交回「真普聯」,個人並無得益,故未有申報。田北辰形容其說法「奇怪」:畀鬻A就係你,你點用係你翵ヾA佢(梁家傑)儭挭擭囓H令人信服。」

被問及立法會應否引用特權法調查,田北辰笑言,特權法向來是「泛民專利」,但若毛孟靜及涂謹申願意動議「還自己清白」,他會「破天荒支持」:「我向來覺得特權法無實際效益,但若毛孟靜及涂謹提出動議,如此無私念的前提,我會破天荒支持」。

周融:傳媒涉獻金失公信力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代表周融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表示,傳媒老闆捐巨額獻金予立法會議員的嚴重程度,不及立法會議員收取傳媒老闆的「政治獻金」,他猜測這不排除這涉及違法行為。

他強調,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傳媒、政府和人民均不會接受「政治獻金」的事發生,「我不明白為何香港卻會出現這樣的事?」他認為,此事若處理不當,香港傳媒的公信力則蕩然無存。

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在一公開場合回應時直言:「(黎智英)無捐錢畀我。」被問到民主黨應否交代巨額捐款,李華明未有直接回應,只稱「大家要問主席劉慧卿。你看幾多我看幾多,我完全不清楚事件。事件留待劉慧卿及中委(會)處理,我信任他們能夠處理這件事」。

王延華:支持往廉署舉報

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聯合會秘書長王延華被問及有反對派議員收取黎智英的捐款且沒有申報的事件時表示,前日已有人到廉政公署作舉報,他表示支持。如果沒人去舉報,聯誼會也打算作出此行動。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2014-07-26) (圖)
簽名行動一周統計 (2014-07-26)
21旗艦站朝10晚6開放 (2014-07-26)
市民心聲 (2014-07-26)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2014-07-26) (圖)
黎挺港視申牌照 遭質疑干預傳媒 (2014-07-26)
市民燒《蘋果》抗議肥黎亂港 (2014-07-26) (圖)
外交部促英停止干涉港政改 (2014-07-26) (圖)
各界促立會特權法查真相 (2014-07-26)
逾半市民願「袋住先」民意交政府 (2014-07-26) (圖)
團體美英領館抗議干港事 (2014-07-26)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2014-07-26) (圖)
反對派揚言搗亂 大聯盟向警備案 (2014-07-26) (圖)
呂志和:理性溝通譜美好明天 (2014-07-26) (圖)
徐英偉簽名救下一代 (2014-07-26)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2014-07-26) (圖)
陳方安生收錢前後「動作」 (2014-07-26)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2014-07-26) (圖)
「十成按揭」事件左閃右避 (2014-07-26)
接收肥水 回報《蘋果》 (2014-07-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