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市民願「袋住先」民意交政府


放大圖片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與特區政府「政改三小組」會面後會見傳媒。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底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特區政府「政改三小組」昨日約見剛成立的「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關注組成員、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會後表示,關注組主要向政府匯報了早前的民意調查,包括有五成四受訪者接受俗稱「袋住先」方案。他引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會面中主動提到,特區政府期望在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前,能安排反對派與中央溝通交流。

關注組8人會見政改三人組

「政改三小組」的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新聞處處長聶德權等,昨日與8名「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成員,包括李華明,醫生陳以誠、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城大學者李芝蘭等會面。

李華明在會後表示,會面歷時約一小時,關注組主要向政府匯報早前的民意調查,包括有五成四受訪者接受俗稱「袋住先」方案,即「不滿提名程序仍要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提醒政府不要忽視三成多的反對聲音,「三成多反對聲音是非常重要,其中有『死硬派』亦有激進派,盼人大常委會『畀條路』香港人走。」

被問到有否談及「公民提名」,李華明指出,會面並無討論任何方案,只是成員各自作個人分享,包括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期望等,絕非所謂為「為袋住先造勢」,「我們不是代表『袋住先』方案的組織,亦不是來游說政府。關注組只是單純進行民意調查,了解特首選舉民意走勢,亦不代表中間派意見。我不認為政府要爭取我們的支持。」

「林鄭盼可安排反對派與中央溝通」

李華明並提到,林鄭月娥會面間特別主動提到,盼於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前,能安排反對派與中央溝通交流。

關注組並預告,他們將於下月底前公布「第二次民意調查」,「早前有傳媒質疑,第一次調查未有消化『七一遊行』、國務院白皮書、『佔中公投』以至不同的簽名活動。第二次民意調查與首次調查問題相若。林鄭月娥司長直言她期待民調結果。」

田北辰:普選「審慎悲觀」

同日,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與傳媒茶敘提到,他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月底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即使無細節亦會有具體框架,比如「機構提名是少數服從多數」等同「出閘過半數」,但由於反對派不斷提出口號式要求,包括「要求普選無篩選」,提名委員會正是「篩選功能」,以「篩走對抗中央者」,他坦言對普選感到「審慎悲觀」。

田北辰直言:「有反對派甚至揚言『寧願原地踏步都不要篩選』,政府拉票相當困難,除非有反對派預備退出政壇。為此,我對普選感到『審慎悲觀』。但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並無提到普選,但基本法就明確訂明普選目標,說明中央是非常有誠意。」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2014-07-26) (圖)
簽名行動一周統計 (2014-07-26)
21旗艦站朝10晚6開放 (2014-07-26)
市民心聲 (2014-07-26)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2014-07-26) (圖)
黎挺港視申牌照 遭質疑干預傳媒 (2014-07-26)
市民燒《蘋果》抗議肥黎亂港 (2014-07-26) (圖)
外交部促英停止干涉港政改 (2014-07-26) (圖)
各界促立會特權法查真相 (2014-07-26)
逾半市民願「袋住先」民意交政府 (2014-07-26) (圖)
團體美英領館抗議干港事 (2014-07-26)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2014-07-26) (圖)
反對派揚言搗亂 大聯盟向警備案 (2014-07-26) (圖)
呂志和:理性溝通譜美好明天 (2014-07-26) (圖)
徐英偉簽名救下一代 (2014-07-26)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2014-07-26) (圖)
陳方安生收錢前後「動作」 (2014-07-26)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2014-07-26) (圖)
「十成按揭」事件左閃右避 (2014-07-26)
接收肥水 回報《蘋果》 (2014-07-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