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放大圖片

■陳方安生收取黎智英首筆130萬元的獻金後,即成立民間策法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被揭發向反對派「豪泵」4,000多萬元。「四人幫」另一成員、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陳四萬」)被揭自2007年至今共收受了黎的480萬元捐款。本報記者在翻查資料時發現,陳方安生在三個階段收受捐款前後,都頻頻做出「亂港動作」,包括游說美國駐港總領事「鼓勵」美國應干涉香港事務;成立「民間策發會」及「香港2020」,在政改問題上另搞一套,又聯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走訪英美「唱衰香港」。本報並發現,在陳方安生涉嫌接受的捐款中,有逾100萬元去向未明。

陳方安生在擔任特區政務司司長期間,多次稱公務員應廉潔正直,並因此被部分西方傳媒冠以「香港良心」的稱謂,但如今作為退休高官的她,卻連番捲入「政治獻金」爭議,包括「十成按揭」事件(見另稿),及前後兩次的「政治獻金」事件。

黎智英與陳方安生一直以來過從甚密,黎7年來向陳太豪捐480萬元。2011年Foxy引爆「政治黑金」事件,陳方安生已被揭發在參與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後,於2008年「突然」獲黎智英捐贈130萬元。被揭發後,當事人一直拒絕解釋事件,令人懷疑該筆獻金的「真正用途」。

日前,有自稱「壹傳媒股民」踢爆陳方安生在去年6月、7月及今年1月,先後收取黎智英三筆合共350萬元的捐款。身兼「香港2020」召集人的陳太日前回應醜聞時聲稱,個人不接受捐款,但歡迎任何人捐款給「香港2020」,但「不能有附帶條件」。

不過,政治從沒有「免費午餐」,「袋袋平安」之人自然要向幕後金主俯首稱臣。香港文匯報綜合資料發現,陳方安生7年來直接或間接收受黎智英捐款的前後,都巧合地有「亂港動作」:

獲選議員→收130萬→邀美干預

2007年底,陳太當選立法會議員後,黎智英向她捐贈130萬元。被批「忽然民主、忽然民生」的她,在立法會內8個多月期間主攻政治議題,在多次特首答問大會中關注高官問責制、2012年政改諮詢等事宜,但其議會表現平平,未能達到「統領」反對派的效果。

在任期結束後,陳方安生聲稱在與家人商討及考慮到年紀問題後,未有競逐連任。但她繼續透過於2008年成立的「民間策發會」,聲言爭取雙普選,又與外國勢力交往頻繁。2009年,她與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會面時,更公然「鼓勵」美國應干涉香港事務,並要求對方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

收50萬→「香港2020」→催谷遊行

2013年6月及7月,陳方安生再收黎智英共50萬元。在此之前,陳太又恰巧地於4月成立了「香港2020」,聲言要爭取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真普選」,其後又聯同反對派為「七一」遊行造勢,要求特區政府「立即啟動」政改諮詢。

收300萬→會晤肥彭→赴美英告狀

2014年1月,陳方安生一次過收受黎智英高達300萬元捐款,事後她就「巧合地」開展了連串針對香港政改的行動。3月,她與訪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會面談論「香港問題」。

4月,陳太與李柱銘訪美「告洋狀」,更與「路過」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搭建平台讓美方插手干預香港事務。7月,她再度與李柱銘訪英「唱衰香港」,在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借機肆意批評「一國兩制」白皮書。

在被踢爆收受黎智英捐款後,她不肯承認也不敢否認,只聲稱這是「白色恐怖」。不過,黎智英日前在接受旗下網台訪問時,就承認曾經資助陳太成立「香港2020」。陳方安生實欠公眾一個清晰的交代。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2014-07-26) (圖)
簽名行動一周統計 (2014-07-26)
21旗艦站朝10晚6開放 (2014-07-26)
市民心聲 (2014-07-26)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2014-07-26) (圖)
黎挺港視申牌照 遭質疑干預傳媒 (2014-07-26)
市民燒《蘋果》抗議肥黎亂港 (2014-07-26) (圖)
外交部促英停止干涉港政改 (2014-07-26) (圖)
各界促立會特權法查真相 (2014-07-26)
逾半市民願「袋住先」民意交政府 (2014-07-26) (圖)
團體美英領館抗議干港事 (2014-07-26)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2014-07-26) (圖)
反對派揚言搗亂 大聯盟向警備案 (2014-07-26) (圖)
呂志和:理性溝通譜美好明天 (2014-07-26) (圖)
徐英偉簽名救下一代 (2014-07-26)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2014-07-26) (圖)
陳方安生收錢前後「動作」 (2014-07-26)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2014-07-26) (圖)
「十成按揭」事件左閃右避 (2014-07-26)
接收肥水 回報《蘋果》 (2014-07-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