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波拉殺傷力大 防疫寧緊勿鬆


多個西非國家的伊波拉病毒疫情持續,衛生防護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昨日召開聯合會議,宣佈採取一系列監察防範措施,包括曾到過該地的人若出現發燒,會即時隔離及進行快速測試。事實上,本港雖然與爆發疫情的西非相距萬里,但作為國際航運樞紐,難保感染者沒有透過國際航班來港,將病毒帶入境。伊波拉病毒具有極高的傳染性和殺傷力。本港地狹人稠,一旦爆發伊波拉疫情,隨時會引發嚴重傷亡。沙士時的慘痛經驗歷歷在目,當局防疫工作須寧緊勿鬆,嚴防病毒流入本港。

引發西非疫潮的伊波拉病毒被喻為世紀病毒,散播力強,死亡率高,現時全球仍無疫苗防止擴散,患者只能靠抵抗力擊退病毒。世衛指今次疫潮是首次發現伊波拉病毒以來,最大規模一次爆發,爆發地區人口多,流動性大,疫情難以控制,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香港人煙稠密,萬一在本港出現個案,隨時引起社區爆發,病毒可能快速傳播,後果不堪設想。當局迅速加強防疫措施,衛生部門及時召開緊急會議,部署防疫工作,做法值得肯定。

根據入境事務處數字,爆發伊波拉疫情國家訪港旅客,今年1月至5月有約4千人次。本港現時雖然未發現懷疑伊波拉病毒案例,亦沒有航班直航西非有關國家,但本港作為國際城市,來自世界各地人士每日均會來港旅遊或公幹,特別是不少來自疫情地區的居港非洲人,可能在回鄉探親或商貿往來期間染病後再輾轉回港,其他地方的旅客亦可能途經疫情國家時感染疾病後來港,當局對於伊波拉病毒風險絕不能掉以輕心。當局必須密切監察機場和出入境管制站情況,慎防輸入性個案,確保防疫工作警鐘長鳴,避免掛一漏萬。

專家指出,伊波拉病毒可透過飛沫、身體接觸和任何體液傳播,傳染效率十分高,經常接觸患者的醫護人員和家屬較易感染。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便分別有醫生感染病毒。由於本港未有應對伊波拉病毒經驗,當局應汲取過去多次的防疫經驗,做好醫院預防措施,確保呈報機制有效,並加強前線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另一方面,亦要加強市民對伊波拉病毒的認識,讓市民知所防範,如無必要,市民不應前往西非地區,以策萬全。

(相關新聞刊A12版)

相關新聞
立法會須用特權法查「黑金事件」
伊波拉殺傷力大 防疫寧緊勿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