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放大圖片

■以方空襲加沙市集,造成大量死傷。 美聯社

以色列針對加沙的軍事行動已超過3周,至今造成逾1,3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逾7,600人受傷。以軍日前再炮擊一所用作避難所的聯合國學校,造成多名平民死傷,引起國際公憤。美國在譴責襲擊的同時,卻承認近日曾應以軍要求,開放設於以色列境內的美軍軍火庫,為以軍補充彈藥,被輿論批評是說一套作一套。

自1990年代起,美軍歐洲司令部在以色列境內設立總值逾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名為「美以同盟戰備倉庫」(WRSA-I)的武器彈藥庫,主要供美軍和以軍使用,必要時亦可向以國緊急售武。以色列上月20日向華府提出申請,購買非公開數量、用於迫擊炮的120毫米炮彈和用於榴彈炮的40毫米炮彈。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少將證實,美國透過戰備倉庫向以方提供上述兩款彈藥,但強調是常規交易,並非以方提出的緊急要求。柯比強調,美國堅決維持以色列安全,同時協助以色列發展強力和準備充足的自衛能力,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同日較早前,美國發表聲明譴責聯合國學校遇襲,不過聲明並非針對以色列,美方拒絕承認襲擊是以軍所為,並反過來指責哈馬斯在聯合國設施內藏匿武器。

「料數日內毀所有地道」

以色列的軍事行動連日來遭到國際譴責,但以方毫無停火意思。以軍昨日再額外徵召1.6萬名後備軍,整體後備兵力增至8.6萬人。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軍正在破壞及堵塞所有哈馬斯武裝分子用於襲擊以國的地道,估計還有幾日便能完成,又強調無論停火與否也會完成任務。

以軍行動再次造成嚴重平民傷亡,以方前日下午宣布局部停火期間,空襲加沙東部沙賈耶一個市集,造成最少17死逾200人傷。死傷者很多是趁停火到市集補給物資的平民,卻不知道原來停火只局限於部分地區。有現場片段拍到空襲一刻接二連三發生爆炸,居民、救援人員和記者根本走避不及。

知學校位置照炸 潘基文轟可恥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批評,以軍在停火期間施襲不能接受,又譴責以方早已獲通報收容難民的聯合國學校位置,依然對該處發動襲擊,形容「沒有事情比襲擊熟睡的小童更可恥」,必須承擔責任和過失。聯合國稱,事前最少17次向以方通報學校位置,指控以軍行為可能已構成戰爭罪行。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衛報》

相關新聞
違約震散阿根廷股市道指中段插211點 (圖)
加息現分歧耶倫首遇反對票 (圖)
美銀行業恐現7.8萬億存款逃亡潮
歐盟通脹5年新低 通縮風險增
三星手機銷售放緩 純利暴跌近兩成
印版「孔慶翔」走音歌爆紅
隔10米最遠入樽
岩漿烤牛扒大陣仗
逾半英男邊上廁邊打機
八爪魚「絕食」4年半護卵
未來食物科幻爆燈
美國會起訴奧巴馬濫權 史上首次 (圖)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圖)
話你知:美以同盟戰備倉庫 (圖)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圖)
振臂抗烽煙
女護利比亞遭輪姦 中菲撤僑 (圖)
斯諾登庇護一周年美監控累商界蝕1.4萬億 (圖)
德俄傳秘密交易承認克里米亞換天然氣
抗藥性瘧疾東南亞迅速傳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