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波拉野味」恐走私英國


放大圖片

■撒瑪利亞救援會人員在利比里亞的死者遺體上噴灑消毒劑。路透社

西非伊波拉病毒全球擴散風險急升,世衛昨表示,伊波拉疫情已導致西非逾700人死亡,近日死亡個案多達57宗。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由於缺乏有效抗疫整體策略,疫情正日漸失控至前所未有的境地,歐洲和亞洲多地均加強對西非遊客的健康監控。英國傳媒指出,從非洲走私入英國的非法肉類食品中,可能包括附有伊波拉病毒的野味,並已在市面發售。

英國每年有7,500噸非法肉類流入,其中55%是蝙蝠、猩猩和羚羊等「叢林肉」(bush meat,即野生動物)。不法商人假借牛肉之名,將這些野味走私入英,然後賣給批發商或零售店舖。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教授丁沃爾指出,很多野生動物帶有病毒,尤其野味肉的處理程序更粗疏,英國在這方面完全欠缺監管,相關產品可能已在倫敦的店舖有售。

有疑似病徵禁飛英 美志願組織撤走

非洲在地理上鄰近歐洲,兩地航空交通頻繁。英國機場和航空公司已提高警戒,禁止有疑似病徵的乘客登機赴英,抵英後亦會受嚴密隔離檢查。然而伊波拉潛伏期可達21日,難防「漏網之魚」,有關員就擔心未準備好處理伊波拉危機。英媒早前報道,一名從尼日利亞經法國回英的男子,周一出現發燒,伯明翰一家醫院將他隔離並進行多項檢查,最終確認並非感染伊波拉。

英國政府危機應對委員會前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議一旦疫情擴至英國時的措施。法國已派多個專家團隊前往非洲疫區,並將在周末召開跨部門會議,評估疫情風險。法新社引述歐盟官員消息指,不排除已有染病者進入歐洲,當局已為此作好治療準備。

美國白宮表示,當局認為疫情尚未威脅到美國,本月4至6日的美非峰會將如期舉行。

繼志願組織善普施擬撤走疫區非必要人員後,另一組織「美國和平隊」(Peace Corps)前日亦宣布從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撤走全部340名義工。組織表示,正隔離觀察兩名曾接觸伊波拉患者的醫護人員,稱他們未有病徵,證實無礙後將返美。

塞拉利昂緊急狀態 利比里亞停課

在疫情最嚴重的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前日宣布該國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把所有治療中心隔離,由軍警協助衛生官員和非政府組織控制醫護人員及患者進出,如非必要,所有政府官員外遊一律取消。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前日亦宣布關閉全國所有學校,並考慮隔離數個社區。 ■《每日郵報》/英國《太陽報》/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違約震散阿根廷股市道指中段插211點 (圖)
加息現分歧耶倫首遇反對票 (圖)
美銀行業恐現7.8萬億存款逃亡潮
歐盟通脹5年新低 通縮風險增
三星手機銷售放緩 純利暴跌近兩成
印版「孔慶翔」走音歌爆紅
隔10米最遠入樽
岩漿烤牛扒大陣仗
逾半英男邊上廁邊打機
八爪魚「絕食」4年半護卵
未來食物科幻爆燈
美國會起訴奧巴馬濫權 史上首次 (圖)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圖)
話你知:美以同盟戰備倉庫 (圖)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圖)
振臂抗烽煙
女護利比亞遭輪姦 中菲撤僑 (圖)
斯諾登庇護一周年美監控累商界蝕1.4萬億 (圖)
德俄傳秘密交易承認克里米亞換天然氣
抗藥性瘧疾東南亞迅速傳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